【症狀】這種考生的心情有點像是跟著大家去搶購百貨公司大拍賣的人,看到一夥人都在為大考而打拼,自己不妨也跟著湊一腳。反正升上三年級就是要面對考試嘛,既然父母、老師都如此諄諄教誨,我也只好聽天由命了。

正因為這種想法,「無頭蒼蠅症候群」的患者反而找不到讀書的動力,雖然升學成為他這一年的大目標,實際上他卻不明白自己為何要如此努力。他像是一隻無頭蒼蠅一般,慌亂地讀書上課,卻不知道自己該往何處去。

【診斷】「無頭蒼蠅症候群」的患者可能在先天的個性上就較無主見,或許是過慣了別人幫他安排決定的生活,較無獨立自主的機會。或許要考生在青澀的年歲裡,就要因為成績而決定自己三、四年的未來,總會令人有點不知所措。

雖然可能有一些環境上的原因,我仍將「無頭蒼蠅症候群」的病因歸類如下。

病因一:缺乏自主的空間。由於「無頭蒼蠅症候群」的患者並非自己思考決定是否要走升學的路,所以在讀書上顯得沒有動力而不踏實。

病因二:缺乏對自己及未來學校科系的了解。有些患者因為對自己的不了解,不明白自己的興趣、能力如何,便無從去選擇自己應考的目標。

病因三:時機尚未成熟。可能有些考生思考決定的過程較緩慢,外在環境或個人本身都不成熟,尚未預備好去面對自己的未來。

【心靈秘方】要確定擁有對自己人生的目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正因為選擇是不易的,你更需要去決定是否要給自己一個明確的目標。有了明確的目標,可以幫助你在讀書上更有動力,更清楚什麼是自己想要的,什麼又是你可以努力的方向。

若針對上述的病因,可有下列的秘方。

秘方一:增加自主的機會。多讓自己有嘗試決定的空間,即使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也要試著由自己選擇決定。

秘方二:更多認識自己和外在環境。為了要找尋目標,需要有一些基本參考資料。就好像是人生的座標,幫助你朝正確的方向走去。

秘方三:等待。倘若是因為時機的不成熟,那麼就學習等待。等待外在環境的轉變,等待自己的成長,等待有一天自己終於能夠確定目標。

想要清楚確立自己未來的目標並非短時間能夠完成,需要長期的觀察、認識、反省、練習、蒐集資訊,才能做出最佳的選擇。

【心情處方簽】想一想下面的問題!
◆我是否是「無頭蒼蠅症候群」的患者呢?  是□    否□
◆我是否有決心要確定目標?  是□    否□
◆在確定升學目標時,我考量的因素有:
◆我要如何增加自己自主的機會:
◆我要如何認識自己和外在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