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症狀】在還沒升上三年級的時候,他就開始向學長姊打聽考生的生活狀況。在暑期輔導還沒上課前,他就已經先去補習班報名。等到升上三年級後,他開始擔心自己是否能熬過這一年。在還沒模擬考前,他就已經預測自己會考不好。對於基測及指考,他自然會覺得自己可能考不到好成績、選不到好學校。你常常可以聽到他的抱怨和擔憂,雖然事實往往跟他預測的不同,他仍對未來抱持最壞的打算。

【診斷】會患有「杞人憂天症候群」,絕非一夜之間的事,究竟有那些原因形成「杞人憂天症候群」呢?

病因一:緊張的天性。每個人有其不同的個性,而就是有些人的天性較容易緊張,容易對未來抱著悲觀的想法,總是不住地煩惱。

病因二:完美主義者。某些「杞人憂天症候群」的患者恰好是完美主義者,對於自己的要求較高,希望自己能達到較佳的標準,自然也就較容易緊張。

病因三:他人的期待。有一位對他影響至深的人,可能是他的父母、老師或長輩,對他有很高的期望。在這麼高的期望下生活,自然會造成他的緊張和擔心。

病因四:悲觀的想法。在患者的腦中已有許多悲觀的想法。正因為對事情往往採取負面的想法和態度,便容易養成好擔憂緊張的性格。

【心靈秘方】倘若是個性上的問題,當然不是兩三天就可以改變。但由於考生的壓力重,「杞人憂天症候群」也往往成為三年級的常見心病。
而針對上述的病因,也可有一些處方。

秘方一:練習放鬆。對付緊張的天性,需要不斷地練習放鬆。從一些小地方著手,也許是幾個深呼吸、幾次微笑、幾回失敗。讓自己習慣放鬆的心情和狀態。

秘方二:接納自己的不完美。要求一個人的完美是一種神話,因為的確沒有十全十美的人。試著去接受自己的缺失,也許成績不好,但這又如何呢?

秘方三:選擇適合自己的期待。你並非一定要完成別人對你的期待,重要的是適合你自己的標準該落在何處。

秘方四:練習正面的想法。有人說,思考決定你的行為。如果你能練習用較正面積極的想法來看待自己的未來,那麼你便不會有過多的擔心和恐懼。

也許當下次你又開始緊張擔心的時候,不妨問問自己:我這麼緊張擔憂對自己有什麼好處或幫助嗎?或者該是你停止擔心,好好讀書的時候了。

【心情處方簽】想一想下面的問題!
★我是否是「杞人憂天症候群」的患者呢?  是□   否□ 
★我有那些方式可以放鬆心情:
★我可以給自己那些正面的想法:
★我要如何學習接納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