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伙伴們:

「我的生命線」繪製的如何了呢?

相信每個人故事書的目錄,一定都十分特別。

昨天下午,我運用生命線的設計,帶領即將升上高三的學生們,進行另一場活動:製作我的生命項鍊。

三個小時的課程,因為是第一次實際操作,難免有些擔心。沒想到,當每個人畫完生命線,開始運用不同的媒材來製作自己的生命項鍊時,居然有點欲罷不能。
做完後,每個人戴著自己的生命項鍊,回到大團體,一一分享。
因為每個人的生命歷程是如此地獨特,也許有些相似,有些卻又迥然不同。但在一一的陳述與命名的過程當中,都展現生命的活力與能量。大夥一起笑,也一起哭,連我都萬分地感動!
感動於每個人生命的價值與意義,感動於透過藝術療育的方式,確實帶來心靈的轉化與體悟。



這是製作給學生看的範本。
想跟你們分享這個活動,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製作一條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項鍊。
比較複雜的是,材料的準備。
但有興趣的話,可以慢慢地蒐集,也是一種有趣的過程吧!

先介紹我為學生準備的材料:
各種顏色的毛線、緞帶、尼龍繩、魔帶,麻繩、紙藤,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原則上,這一類的材料是為了製作項鍊的主體。
各種顏色的毛根、金蔥毛根、黏土、色紙、皺紋紙、剪刀、雙面膠、紙膠、透明膠帶,也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因為這一類的材料是為了製作項鍊上的各種物品。

進行的過程為:
1.找個不受干擾的地方,放鬆、冥想,用比較簡單的方式畫出自己的生命線。已經畫好的人,就可以運用同一份。
2.觀看每一種材料,感覺每一種材料帶給你的不同感受。
3.觀看自己的生命線,在每一個不同的階段,想用什麼樣的材料、什麼樣的方式來表現,而可以製作出項鍊的主體。也許是用麻繩與毛線交織而成的項鍊,也許每一段都運用不同的材料。
4.製作完一圈項鍊之後,可以在生命線當中找出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事件或人物,製作成項鍊上面的物品,也許是一顆黏土的愛心,也許是用毛根隨意折出的象徵物。
5.重要的是製作的歷程,用另一種方式,具體地呈現你的生命線。因此,每一個歷程階段都有他的意義,每一個物品也都有你經歷過的感情。

其實,創作的方式有好多種啊!
透過不同的方法與材料,都可以帶來心靈的淨化與領悟。


記得,無關美醜,無關對錯。
而有趣的是,製作的時候期待自己做得漂亮,卻又有點力不從心之際,不就像我們的人生?期待完美,卻總難盡如人意。唯有接受自己的原貌,接受生命當中的起伏,才會看到當中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