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六月開始進行「許一本自己的故事書」線上團體之後,這學期,我也分別在學校以同樣的主題舉辦學生與教師的成長團體。

回想起來,光是線上團體成員的參與,就令我十分感動。也發現,即使沒有親自見面,事後彼此文字與圖像的分享,依舊能夠觸動到生命的花火。

至於親自的帶領,更是將腦中所構思的,那虛擬的場景,化為實際的進行。特別在每一次團體前,我布置場地、準備繪圖工具,先播放輕柔的音樂,營造一個舒適放鬆的空間時,更有踏實的感覺。

也因為是實際的團體帶領,我可以跟成員分享OH卡、遊藝卡、漣漪卡等等,也可以設計互動暖身的活動,更讓成員感受團體的創作,進行當下的分享。

結束後的回饋,也都再次激勵我。

例如:
★讓我學到:更多自己存在的意義;更認識自己;更多人的想法,眼界有寬闊的感覺;認識自己、夢想、未來;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妳可以隨心所欲,只要不影響別人;其實自己也可以獨自完成一本書;用後設的角度重新看自己;陪伴自己過去的失落,可以用現在的力量;藝術的從事中,原來可發現那麼多自我的意念;再次重視自己,再想愛自己。
 
★讓我發現:更認識自己心理真正的想法;自己內心有很多層面,原來我也有這麼多經歷;從小到大獲得的東西其實有很多;人真奇妙,每個人的生長背景、個性都不一樣;自己以後想要做什麼樣的人;認識自己很稀奇;我真是堅強;時間帶走的,比留下的多;每個人內在皆擁有讓自己更好的心;我要多多自由、快樂,放開自己;人生是這麼地短暫無常,更應好好把握未來的人生道路;更懂得釋放、放輕鬆。
 
★我想說的是:沒想到這麼年輕就做一本屬於自己的書;好的壞的回憶都是一個很好的成長歷程;很高興可以瞭解別人不一樣的生活、夢想;音樂很棒;不斷地滋養,自然能深及根部,茁壯枝葉、開花、成長;我的人生因你們而更拓展了,瞭解自我內的小宇宙,很有意義,卻又很放鬆;每回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感覺似乎不知學些什麼,但四週過了,卻潛移默化真的得到很多東西;謝謝老師用心的帶領我們完成這一本屬於心靈層次的畫冊。

而成員也發現,每週的聚集,雖然時間不長,卻都是一種奢侈的享受。也感嘆,無論是學生或老師,在繁忙的課業與工作步調下,鮮少有透氣空白的時間。

此外,有趣的是,無論在學生或教師的藝術療育團體,發現大家對於「自由創作」,不太放得開,好似許久沒有接收過「隨你的意」、「怎麼做都很好」、「你喜歡最重要」的指令與訊息。所以,不經意地需要與我確認:可以反過來畫嗎?可以這樣做嗎?

「當然可以。」我總是這麼說,「因為這是你的故事書,是你的生命歷程,你才是真正的作者。」

不過,青少年還是比成人更容易開始玩耍,所以,分享一些學生的作品。從他們的故事書中,我發現每一個生命的獨特與美麗。













(感謝參與的成員願意分享作品,請勿任意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