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yschou/3/1115870459.jpg_###}

前幾年我出了幾本書。
第一本書是有關青少年考試相關的心理叢書。會出這本書是因為當時有出版社與我學校的同事聯繫,而我陰錯陽差地與出版社的人一同吃飯。回來之後,因為自己也有興趣,又覺得青少年心理的書籍很少,於是有了靈感、有了架構,就交出了原稿。
話說這家出版社有其在學校的通路,但不知為何,書賣得不太好,雖然編輯安慰我說:有讀者寫信給妳,已經很成功了。最後的結論是:因為書名太長!
第二本書是有關愛情的小小說,主要是我過去在報紙專欄上發表作品的集結。當時因為家人在出版社,因此編輯聯絡上我,然後就這樣出書了。
不過好像也不太賣,我的想法是,可能戀愛小說在基督教的領域沒什麼行情。
第三本書則是青少年的戀愛心理學,也忘記是什麼源由寫了這本書,後來把她放在華文網電子書的平台上,不久之後就有編輯與我聯絡。
這本書好像也沒有太暢銷,我後來的歸因是,出版社的行銷很重要。
總之,出了三本書,每一本書都有不同的經歷。
其實,出書不會太難,現在還有自費出版的服務。
但我發現,能夠與好的出版社合作,恐怕會是一個關鍵。
當然,前提是:為何要出書呢?
如果出書只是為了滿足自己將文字躍然紙上的願望,那麼,只要內容不算太差,找到對應的出口(即有出版相關內容的出版社),那麼,其實不難達到。
但倘若出書還有其他的期待,如;版稅稿酬、知名度、影響力等等,那麼就需要一些準備和運氣。
我自己覺得,如果能夠讓自己的文字更精彩,如:自己有好的編輯策略、有配合的插圖,再加上有特定的讀者、有行銷的管道,恐怕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出版市場中找到一線曙光。
因為除非出版社夠大,通路夠強,否則大概不會為了一個新興作者大肆宣傳。要不然就要看出版社有什麼樣的行銷策略。
當然,要成為暢銷作家,大概還需要一些幸運吧!
有時真的不只是內容好壞的問題,還牽涉到是否能夠被別人看見。
這就看出版社跟編輯的功力了。
目前有一些出版社有主動徵求作者,因此不妨毛遂自薦,不過也要考慮出版社的屬性。
一般以抽版稅的方式計價,通常是10%。所以除非賣得很好,否則很難靠出書維生。
無論如何,可以嘗試,也是一種人生的體驗!
而我,希望自己還有下一本書的問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