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底到今年過年,一直在進行電視腳本的採訪與寫作。
採訪的內容為技職教育體系畢業的達人,因為採訪的科系行業不少,所以也接觸到以往比較陌生的領域,例如:機械、土木建築、農漁業等等。
我很喜歡這樣的採訪,可以接觸到許多不同背景,如今又在不同的行業,發光發熱的人物。可以親身聽見他們的奮鬥過程、生命的經歷、對理想的抱負、如何面對挑戰挫折等等。這些經驗分享,總是讓我收穫良多。
在採訪撰寫的過程中,有一些感觸。
這個節目是教育部委託,其實有協助技職院校招生的含意。
節目中要介紹各行各業的達人,因此難免希望是具有知名度的人物。
可能要在業界闖出一番名號,或者得過什麼國際或是全國的大獎。
我只是覺得,生活周遭的典範太少、太單一。
媒體報導的誠然都是頂尖的人物,但是這些大家耳熟能詳的人,固然非常地優秀,恐怕也只是芸芸眾生中的少數。就好像金字塔的頂端一般,倘若人人都要把這樣的成就當作目標,台灣究竟能有幾個王永慶跟郭台銘呢?
這種菁英主義的風氣,不僅瀰漫在媒體界,其實依舊在教育界發酵。
第一名仍然是師長獎勵的目標,即使第一名只有一個人。
為什麼第一名不能是所有人呢?只要他活出自己的價值、使命,只要他發揮自己的興趣專長,只要他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忠職守,這何嘗不就是一種人生的成就呢?
電子新貴會優於推展有機農業的農夫嗎?五星級飯店的總經理會比民宿的老闆優秀嗎?
我想說的是,每一個人,其實都有自己的生命歷程,都有自己的生涯道路,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冠冕。
而我們多麼需要,更多的典範,更多元的見證,更不同的生活經歷。
我想這也是培養孩子自信心的方式吧!當他明白,他可以成為他自己,不用跟其他人比較,只要專心活出自我生命的光彩。那麼,人人都會是專家達人。

剛好,最近也開始跟朋友合作成立「立傳工作室」。
工作室的內容是想要透過自傳立書的方式,為長輩們寫下一生的故事。
他們可能都不是有名的人物,出版社當然不會幫他們出書,但是他們有很豐富的人生閱歷,值得書寫流傳,至少給自己的子孫後代,瞭解家族的故事、長者的經歷。
我採訪了幾位,他們都是從大陸跟著軍隊來到台灣。聽他們講自己親身經歷的戰爭故事,那種震撼,絕對不是教科書所能言傳的。而不過短短幾十年,年輕一輩大概都無法瞭解他們那個年代的流離悲歡。他們的故事幾乎可以說是歷史的見證。
這麼說來,每一則生命都值得書寫!因為其中有太多寶貴的經驗,無論是成功失敗、悲歡離合,都可以當作生命的禮物與借鏡。
除了採訪寫自傳,最近也會開始幫別人寫書。我蠻享受這樣的過程,透過生命的分享,讓我用文字記錄傳承。

相信,你一定也有生命的故事。無論是怎樣的故事,都值得書寫。甚至因為有風浪低潮,才更顯出天晴的美好與可貴。

圖片為:冰果雕達人賴龍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