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參加「台灣華人藝術療育協會」發起人林老師所帶領的「曼陀羅之藝術治療工作坊」。
一天下來,總共創作了四張曼陀羅。不知道是前晚沒睡好或者是曼陀羅所引發的能量,下課之後,覺得非常地疲憊。
倒是跟老師聊了許多,關於藝術治療在台灣的發展。

先前接觸過也創作過曼陀羅,但主要就是在一個圓裡面畫畫創作。
而這次,以唐卡的圖案來說明,先創作一幅對稱的曼陀羅。


先決定曼陀羅的中心,即個人內在的核心,再畫出曼陀羅的界線,也可以說是防護罩。接著,就以中心開始,在四周畫出對稱的圖形,例如:門、守護者、道路等等。
這樣的創作過程以及對稱的概念,跟隨意在圓中塗鴉,更有一種收斂與整合的感覺。

之後,我們以黑色粉彩紙為底,粉筆為工具,用製造粉末的方式來創作曼陀羅。
一開始,我用手指摳出多彩的粉末,灑上,但喜歡塗抹的習慣又開始作祟。我把這些粉末塗勻,形成淡淡的粉彩。
接著,用明顯的筆觸開始畫出曼陀羅的內容,也是以對稱的圖形為主。
因為黑底與粉筆的交錯,成為一張亮麗的曼陀羅。
最後,老師要求我們毀壞這張圖,象徵曼陀羅的周而復始、無始無終。
於是,我拿起衛生紙,開始擦拭,就成為下面那張圖。
在分享的時候,我說:「當要毀壞自己的作品時,其實有一種爽快的感覺。因為知道,創作與破壞的力量都在自己身上。」


再來,我們從內在走向與外在的連結。
老師要我們畫出聚集的曼陀羅,以及之間的聯外道路。
這幅圖稱為「心靈地圖」。

我一開始畫了很多圓,象徵生命的豐富。接著,在不同的圓中創作,從對稱的圖形到各種圖案符號。之後,畫出圓與圓之間的連結。在畫聯外道路的時候,覺得自己的能量好似耗盡了,連塗顏色的力氣都變少了。
畫完之後,老師邀請我們去找到分享的夥伴,並且連結彼此的曼陀羅。
每個人的創作真的各有特色,會聚集在一起的也有一些彼此共通的元素。

我很喜歡「心靈地圖」這個概念,透過自我的曼陀羅去覺察自己與其他人或外在世界的連結。這張圖甚至可以拿來玩遊戲,類似大富翁之類的,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這張圖上的各個圓命名,而生命的圖像就在此顯現。
我們想去哪裡?以甚麼樣的方式?中間是否會遇到阻礙?我們又是如何與外界相連?哪裡是我們的目的地?


最後,我們以小組的方式創作一張大幅的曼陀羅。
對我來說,從方才的連結到現在實際與組員互動,其實可以發現自己在人際關係上的模式,也可以看到這個小組成員的應對與動力。
我的創作是右下角的那個圓,中心有花〈這幾乎是我今天中心的主題:生命的綻放〉,旁邊則畫出藤蔓跟葉子與他人連結。


之後,透過DV攝影機,老師帶領我們從微觀的視野來瀏覽這一大張的曼陀羅,我們便宛如走進曼陀羅的大千世界,也從圖像當中領略心靈移動的痕跡。(以下是我用數位相機所拍攝的小組曼陀羅)

{###_yschou/4184206.flv_###}

 
真是一場與曼陀羅的豐富相遇!
單單一個圓,就可以在藝術療癒的天地,與自己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