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學校的個別諮商中,運用催眠。
原本相約的學生有事,我邀請另一位相談一學期的孩子。

心中有個念頭是: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心靈的改變需要自身的意願。我不會勉強學生來會談,因為承受痛苦的是個案自己,但願意踏出第一步也是對方的決定。

好不容易找到一間有沙發的教室,還是會有下課鐘聲、喧鬧聲的干擾。

而這個孩子,其實是容易覺察到影像的。我想,也是因為我們之前建立了信任的基礎。
催眠的主題是如何改善現況,如何不受情緒的影響來達到對自己的目標。
具體的問題與狀況不在這裡詳述。

之前在上證照班的課程時,老師有提過:青少年其實很容易被催眠。
但這次的歷程還是比我料想的快速。
當我進行到催眠深化的階段時,個案的潛意識已經準備好,眼皮也不斷地跳動。

進入催眠狀態後,個案看見一個身穿希臘袍子的小女孩行走在森林中,周圍有小動物的陪伴。她離開家,想要去一個很喜歡的地方。
小女孩說:她是神的孩子。
過程繼續進展,中間甚至遇到一些波折與風浪,最後小女孩來到一處農場,遇到一對曾經解救過她的老爺爺與老奶奶。
我請個案描述她所看到的,也讓她與這對老人對話。
老爺爺跟她說了一個故事:
從前有兩個月亮,其中一個覺得自己最棒,就趁另一個睡著之後,將她敲昏。於是,另一個成為無數的星星。這個月亮擁有能力,卻感到孤單。
我詢問這個故事的意義,個案不明白。
之後,小女孩又來到一間黑暗的小木屋。她把自己鎖在小木屋,而木屋位在很高很高的山上。她向大家證明她的能力,卻又感覺自己的孤單。
我邀請小女孩的守護天使出現,於是,小女孩有了可以飛翔的翅膀、保護自己的光環和一枝仙女棒。
我邀情個案與小女孩相互擁抱,也將這一連串的故事做一些連結,進行催眠後的暗示。個案覺得平靜、感覺滿滿的。

喚醒之後,個案的眼神變得明亮。
我想,我們都對方才的過程感到驚奇。
我一方面驚訝個案這麼快就進入狀況,一方面也讚嘆潛意識所浮現的美麗訊息。
我甚至好奇地詢問那個月亮與星星的故事,是否是個案曾經讀過的。
她回答不是,連她自己都不太明白方才所經驗的。
我們針對這個過程進行一些分享與討論。
最後她問道:這個跟原本的問題有甚麼關聯。
我請她可以慢慢消化,甚至寫下來、畫下來。而我也會寫下我的觀感。

雖然只有進行兩個小時,進入催眠狀態後的歷程,其實是一長串的情節。
我覺得,個案並沒有進入很深的催眠狀態,但確實是容易看到影像,所以,畫面的清晰與進行的速度都比較迅速。
若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我對於這一連串的故事,有幾處較為著迷。
其一是當一開始我詢問小女孩的身分,個案回答:是神的孩子。事後討論時,個案也沒想到自己會這樣說,卻是當時直覺的答案。
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具有療癒性又充滿愛的訊息。
當個案在現實的困境當中,可以與更大的力量連結,就會拓展生命的視野,也會明白自己是被支持保護的。

再者,對於老爺爺說的故事,也覺得是一則美麗的隱喻。
至於必須證明自己的能力卻又感到孤單,或者是個案更深沉的生命議題。
其中的根源在於自我價值與跟人的連結。
為何需要證明自己的能力?為何以為曲高一定和寡?
某些矛盾也出現在,為了遺忘傷害也會把相對的資源與能力一併捨棄。


在過程當中,我試圖協助個案與現在的課題做一些連結。
至少最後的擁抱可以增加面對現實困境的能量。
不過,這次的歷程更加提醒自己:對潛意識的開放與敬重。因為個案的經驗就像進入一個未知的世界,而我需要亦步亦趨地傾聽與跟隨,無須先行架構療癒的方向與手法,信任潛意識會有最適合的回應。

結束後,突然想起這一週抽到「靛藍色小孩與水晶小孩」這張卡片。我由衷感謝,並非只是我陪伴個案,透過潛意識的訊息,我也得到滿滿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