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書店看到「鏡之戒:一個藝術家376天的曼陀羅日記」這本書的時候,有一種立刻購買的衝動。
光是想到書中有畫家的402張曼陀羅圖像,就感到十分悸動。
在等待書本的過程中,我先參加了
心靈工坊的轉貼貼紙活動,果然得到了「2008曼陀羅藝術月曆」。後來又發現今天下午在成大居然有兩位畫家帶領的「曼陀羅繪畫與書寫體驗工作坊」,二話不說,立刻報名。
參加工作坊之前,我終於拿到了書。
看著書中一幅幅影像鮮明,赤裸裸傳遞心聲的圖畫與自由書寫的文字,我並沒有立刻閱讀。總想找一個安靜的時空,一幅幅地品味。
於是,懷抱著期待的心情,參與了這次的工作坊。

另一位帶領者:盛正德老師,出版過「以畫療傷」。那是一本我很喜歡,也從書中的圖畫與文字,較深刻感受到憂鬱症患者心情的著作。
雖然是衝著「鏡之戒」而來,在一開始,聽到盛老師漫談他創作新作「時間的影子」的歷程與心情,還是十分動容。
當場買了書,也得到兩位作者的簽名(這可是我第一次索取作家的簽名),更特別的是聽到,創作者的心聲。畢竟聽一位作家談文字作品,跟聽一位畫家談圖像作品,後者與觀者應當會產生更深刻的連結與瞭解。

聊完了創作歷程,兩位老師帶著我們創作曼陀羅與文字的自由書寫(如果有參加許一本自己的故事書線上團體的伙伴,應該對這兩者的方法不會太陌生)。
且讓我把一些活動記錄下來。
★在十張紙上,分別用蠟筆畫出老師所講的,如:快樂、痛、悲傷、憤怒、無助、母親、父親、自畫像。
★自由書寫,從身體的感受、「我不是」作為主題。
★抽一張塔羅牌,在黑色的紙上畫出曼陀羅。結束後,可以自由書寫。

我並非第一次創作曼陀羅。今天的收穫也並非在於對曼陀羅或自由書寫有更深刻的瞭解,而是在歷程當中,發現有藝術創作者(非心理專業人員)也正用這些方法,療育自己,也與他人分享。
對我來說,今天的歷程,有一個特別的收穫,就是來自曼陀羅的訊息。
但並非是圖像表達了什麼,而是從自由書寫的內容,一直到後來抽到的塔羅牌(我最後乃是用這張塔羅牌畫出曼陀羅),都在在肯定印證我的想望。

想把書寫的內容如實地呈現:
我不是僵化的,我不是表面看起來的柔順,我不是安於現狀,我渴望更多的自由,我渴望找到自己這一生的使命,我渴望付諸行動去實現。我知道,我已經在前進的途中,我尋求更高層意識的引導,我想展現內在真實的自我,我要靈魂現身,從眼神中透露生命深層的訊息。我享受這個蛻變的過程,我不只是我,我有更豐富的,我可以更自由愉悅的選擇。命運之輪椅經開始轉變了,我相信美好的事情就要發生,我期待生命以她的無限展現更多的驚喜,我開心地等候,放鬆,無須設計,只要明白自己是誰,專注目標,宇宙的能量將聚集運行。沒有疲憊與費力,因為我正在做我自己,彷彿身體、生活以外,還有那看不見的,將會更具影響力。power!magic!so easy,so happy!愛自己吧!像一位大師,那是妳的使命!

當我抽塔羅牌時,其實我沒有非常具體的疑問。但因為寫出了這些內容,我很想知道有這樣的渴望之後的下一步。結果,我抽到了「轉入內在」。
當下,有一種收到回應的感動。
看著塔羅牌的圖像,我覺得自己無須再另外畫一幅曼陀羅,而是就把這個圖像當作印證。即使畫得不夠美,我一樣會記得。


畫完後,我也有一段自由書寫:
宇宙又再次給我一個印證,我想要慢慢品味這一刻。我不想說,不想去想,其實也不想寫什麼。因為圖像會說話,圖像告訴我更深刻的訊息。我要進入自己的心。「轉」是轉化嗎?多麼有趣,是蛻變嗎?

倒是方才在整理相片的時候,才猛然發現,這張塔羅牌的背景,並非是許多的色彩,而是許多的人形。我想,那些是別人嗎?是別人的意見嗎?或者是自己的聲音呢?
又查了這張牌的牌義,原來與自己想像的不太相同呢!感覺有「荷光者」故事裡的味道,不是向內,也不是向外,而是自我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