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至台中帶領「真愛卡諮商工作坊」結束後,腦中思量著圖卡課程的安排與規劃。
一天的活動時間,不免有些許倉促。
主要是真愛卡的牌義並不容易理解,即使看中文書的說明,恐怕也有霧裡看花的感覺。


而這其實是我第一套購買的心靈圖卡,當時也有抓不到竅門的挫折。
一直到先前學習塔羅牌及這幾年接觸不同的心靈療癒歷程之後,我才發現,運用這套卡片的方法。
後來我非常喜歡使用這套圖卡,除了畫風的溫馨,主要是牌義的內涵都以心理狀態為主,在個別諮商時,可以更直接反映對方的狀態。
尤其「關係」其實是任何人都會面臨的困擾,與自己的關係、與別人的關係、與事物的關係等等,而這套卡片正可以呈現這樣的主題。

問題是:要如何學會運用呢?

運用圖卡作為會談的方法,跟需要一段時間的約談,有一個差異:就是你如何在一次的會面時間內,透過圖卡,作為了解對方的工具。
如果你相信圖卡可以呈現當下的心理狀態,那麼,來談者所抽到的卡片都有意義。
問題是,如何與對方、與他的困擾、與他的資源,連結。

圖卡當然是一面鏡子。
但你更需要打開你的感官、你的直覺、你的背景知識,作為了解對方的基礎。
就像某些國外影集在描寫犯罪劇情時,會提到profile,翻為側寫。透過這樣的方式對犯罪者進行心理分析,描繪出對方可能的特徵。
當然,我的意思是,如何在不熟悉對方的情況下,能夠透過圖卡,透過對對方的感知,透過對人的生命歷程的理解,讓解卡的過程,更為豐富,而不只是以牌解牌的乾澀。
例如:當來談者抽到問題牌組中的「沒人要的感覺」,能否連想到對方可能將自己處在受害者的角色或不允許自己得到幸福,忽略身邊的資源等等。抽到「控制」,是誰在控制誰?是否連結到對方對自己或生命的不安全感,所以需要控制?
若是抽到療癒牌的「信任」,也可以看到對方有一個對承諾、安全感的需求,甚至是因為信任問題而未療癒的傷害。
圖卡是一個起點,背後有一連串的網絡。

困難的不在於了解牌義,而是當不同的生命故事在眼前展開,如何連結、詮釋,而成為助人的方法。
而故事不只在於來談者,解牌者、助人者本身也有自己的生命脈絡。
若是能夠更清楚自己的歷程,對自己有更多的覺察與感知,也會更懂得在心靈地圖中前行的步伐與方向。
自己為何會這樣解牌?也會有背後的歷程與原因。

我的做法是,雖然藉由圖卡來當作對談的工具,但上述的那些假設或聯想,需要透過訊問、澄清與對話,成為與對方的連結。
我或許比較了解牌義,但並非論斷對方發展的專家。這也是我試圖想要釐清圖卡諮商與占卜的不同。

所以,我畫了這張心智圖。

對我來說,學習圖卡,倘若在有限的課程時間內,一般的內容自然是讓成員認識圖卡、了解牌義及進行的方式。
但,這樣就算學會了嗎?
或者應該說,我覺得還有更重要的學習秘訣。

首先是學習的目的。
究竟為何要學?是為了自己還是別人?
如果是為了助人,需要的不只是對圖卡的了解,還有自我專業的成長與修練。
不同的目的會影響後續精進的方式。

再者是心態。
是為了預測未來還是當作認識自己心靈的工具?

找到適合自己的圖卡也是非常重要的。
就算手邊有不同的圖卡,還是需要去分辨每種圖卡的功能與限制。

而學習的方法,除了對圖卡的認識,也可以更多去探索自己的價值觀,對人為何改變、世界如何運作、生命的種種信念與看法。
再配合療癒成長之道,將自己所學及生命的歷程,加以整合。
圖卡,就會是可以運用自如的工具。


所以,秘訣是,透過圖卡的呈現,讓生命與生命有了豐富的對話。
如何在意識與潛意識、圖像與文字、直覺與理性、知識與經驗之間,交會轉化,是學習圖卡之外,更能豐厚這場對話的養分。

還是回到自己身上。
每一張的牌義或解牌的技巧,無法告知完整的樣貌,乃是一個入門。
無論是自助或是助人,你如何在當下看到心靈的移動、圖像的訊息,及如何詮釋連結,讓這場對話有其品質深度,才是進入圖卡世界,領略其奧妙的途徑。
我,身為分享教學者,或許給出一把鑰匙。而你自己,才握有找到路徑的地圖。


話又說回來,所以課程設計除了介紹圖卡等基本內容,如何開發成員的直覺創意,增進與圖像的連結,更是一門學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