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風雨來襲前,一群夥伴從塔羅藝術療育進入塔羅的解牌世界。
想來,要認識七十八張塔羅牌並非是最困難的,真正需要技巧的演練、直覺的探索、人性的敏銳度、從圖像到語言的轉化,其實是在解牌這個部分。
尤其經由對方的提問,配合牌陣的位置,牌義的詮釋不單純只是原有的含意,反倒比較像是連結一段故事,一段藉由塔羅牌所反映的生命故事。

我在講義當中放進了『塔羅入門』作者Joan Bunning的一段話:「 塔羅牌幫助你找出你真正相信的,好讓你承認它。你意識到了你的無意識。塔羅是一面鏡子,將你自己的意識反映回去給你。」所以,我們不會解錯牌,尤其在自己抽牌解牌的詮釋上。
但若是要幫對方解牌呢?
我覺得重點並非在於所謂的技巧。就好像認識牌義只是拿到一張認識心靈的地圖,但如何前進,如何掌握方向,如何認得地標,才是過程中的風景。
學習解牌的方法或者也是用一種看似無關的方式,宛如編織地毯或創作拼布,一開始並不知道完整的樣貌,但隨著一針一線持續地進行,圖案畫面逐漸清晰明朗。於是,是在種種不同的學習經驗中,累積相關的能力、知識與覺察,慢慢發掘屬於自己的解牌途徑、脈絡與系統。

在這次的工作坊中,我運用了兩種方式。其一是九宮格圖,其二是心智圖。透過思緒的連結與活動,在一個架構當中去發現自己對塔羅牌的感受、詮釋與應用。


另外,我也運用大牌的特質,分享了不同的解牌風格。
如果從個人內在冰山圖來看這個三角形,其中的元素排列可以上下顛倒。女祭司的特質反倒是最接近內在潛意識的寶庫。重點就在於如何從意識到潛意識,或者說當潛意識浮現時,如何用意識能夠明瞭的方式解讀。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靈地圖,也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定位系統與辨別方向的能力。
這些方法,都只是一種練習與接觸,必然還能找到更多有趣的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