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要到台北某大學帶領一天的學生團體,主題是「遇上塔羅,遇上你」塔羅牌自我探索工作坊。
這不是教學團體,而是運用塔羅牌進行自我成長。
通常,透過一對一的解牌,可以協助來談者了解自己的狀態。但如果是一群人,如何透過塔羅牌來認識自我呢?

其實,團體工作有其樂趣與分享互助的力量。
除了帶領成員透過大牌來進行自我的英雄之旅,我也設計以塔羅牌心靈地圖的方式,讓圖像與文字、意識與潛意識之間的對話,找到呈現的途徑。

首先,為自己抽一張大牌,代表此刻的生命狀態。
設想三個主題,分別抽牌。
在黑色書面紙上任意地放置這四張牌,直到找出自己認可的位置。
開始透過文字、圖像,找出這四張牌分別的意義與彼此的連結。


以我為例。
我抽到的大牌是「皇帝」。第一眼有些驚訝,因為那並非我熟悉的角色。
隨後的三個主題是靈性道路、工作、住處,分別抽到「錢幣八」、「聖杯十」與「聖杯三」。
在移動四張牌的過程中,心中已浮現一些思維,也試圖去覺察其中的緣由。
開始塗鴉創作後,先找到工作與住處的連結。看到聖杯十與聖杯三,是很開心的,感覺自己在工作上可以與人有情感的交流。對於住處,也無須擔憂。
而錢幣八顯示出自己在靈性道路上,一步一腳印地前進。倒是事後再回想,又突然思索到靈性道路與物質生活的關係。我想,其實都是一體而非二分的。所以靈魂的淨化也是在乎肉體的生活呢!
皇帝雖是我不擅長的,但也藉此激勵自己,我有我的位置與能力。我就是我,無須強裝或硬撐起甚麼樣的角色,尤其在教學或輔導的層面。
同時,皇帝也提醒我去尋求更大的祝福與保護。
我想,在一開始我將錢幣八與皇帝分別放在上下的位置時,就透露了我對靈性與自我的看法。所以我寫下了「內在的神性」一詞。
整體的歷程,是很愉快,又有一些新的感動。好似宇宙再一次給予我祝福與肯定。

塔羅,心靈圖卡,就是心靈的鏡子。我們自己其實就是最好的解讀者。
在每一眼的凝視中,在每一筆的連結中,在每一個念頭從心底浮現,在每一種感動突然臨到,都是因為圖像與詮釋,開啟了心靈的大門。
我們同時擁有所謂的問題與解決的資源,光明與黑暗同時存在。透過圖卡,鬆動我們平日習慣或僵化的思維,帶來潛意識的創意與指引的亮光。

正如一開始創作時,我為這次的工作抽了一張大天使卡。
抽到的是「超聽覺力」:「注意聆聽來自你內心或自其他人愛的指引。」
我覺得很美的是,可以與人分享,生命成長、改變、療癒的,愛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