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塔羅牌如何運用在自我成長的團體工作呢?
若心靈圖卡正是反映我們當下狀態的一面鏡子,是一座開啟潛意識的大門,我們又可以用甚麼樣的方式呈現連結、找到鑰匙?
一個人的自我探索與團體的分享交流,又會有甚麼樣不同的學習與體會呢?

在團體工作當中,別人也是我們的另一面鏡子。
把塔羅牌視為圖像,透過另一個人的眼睛與視野,可以帶來另一種生命狀態的閱讀。有時候,可以反映出我們自己的盲點,於是產生新的發現。

而運用塔羅牌的心靈地圖,當每一張團體成員的作品連結成更大的一張圖像,透過觀看與欣賞,透過祝福與目標方向的指引,不只是凝聚團體的力量,或者也能看到一個更廣更深的、與人相連、與更大的存在相呼應的途徑。

上週末在大學諮商中心帶領一天的塔羅牌自我探索工作坊,透過成員最後的回饋,我也有了新的學習與體會。
其中的主軸是如何將塔羅牌運用在團體工作上,如何透過藝術療育的方式與媒材進行探索,如何能夠呈現圖卡的功能。
在這些方法之外,我運用催眠冥想,試圖創造一個較鬆動放鬆的情境,好讓成員的潛意識可以透過圖卡,更多地開展。

最後在彼此分享與抽大天使卡時,成員的收穫當中,有一個主題令我驚喜,不少人提到:我找到了一些自己的力量。
我的詮釋是,那正是一個自我探索與潛意識浮現的歷程。
重要的是一開始對於圖卡運用的態度。
我在過程中提到塔羅除了占卜以外的使用方式與概念。
其實與心理諮商在治療師與個案之間的關係有些相似。
很多人來談,一開始可能不自覺以為自己是無力無奈的,於是希望藉由治療師的力量來進行改變或解決問題。
正如很多人進行塔羅牌的占卜,主要是希望解牌者能夠告知自己生命的狀況與出路。
但,更重要或真的有幫助的是,如何找回自己的力量,如何讓自己有勇氣、有智慧或有一些新的觀點、方法來面對自身的困境。
借用課堂上Gilligan老師提到的:治療的成功與否是在於治療師願意讓個案修正的程度。
所以主體是個案,是每一個人自身的生命。唯有自己,能夠決定,能夠改變。也唯有改變自己,問題不再是問題。
在塔羅牌的運用也是如此。
若將圖卡視為對方心靈的鏡子,我的任務除了忠實地解牌,更重要的是引發對方的連結,帶領對方透過圖卡來認識自我、找到方向。所以,反倒要謹慎地使用自己的力量。或許當我少講一點,或應該說並非用論斷建議的方式,對方反而會有更多的領悟。


能夠找到自己的力量,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呢!
正如成員抽到的大天使卡:
記得你是誰~你是有力量、有愛與有創意的神之子,你被深深地愛著。
拿回你的力量~運用神所給予你的力量與意念,在你的生命中實現你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