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周末到嘉義分別帶領真愛卡助人工作坊及藝遊OH卡工作坊。
兩次工作坊的促成其實都跟先前來參與課程的成員有關。
為此,心中充滿感謝!
也讓我更加體驗到施與受,吸氣與呼氣及助人關係的平衡。

我想,這次的真愛卡工作坊恐怕是獨一無二的。
因為成員慷慨提供自家場地,讓我們可以享受在她巧手佈置下的鄉村風空間,感覺就像去朋友家一同享受心靈的盛宴。課程中,有花茶、
現煮咖啡,中午吃義大利麵,晚上因著男主人的招待,全體成員又一起吃到豐盛的薑母鴨。 
課程結束後,我也在雲宿好好休息了一晚。 
隔日,又特別喝到男主人親手沖泡的有機咖啡。當然,還有與女主人的個別分享。
因著開課而認識的成員,在彼此的互動中,並非只有我單方的給予,我也深深感受到,當對方願意分享她的生命歷程,甚至願意開放住家,我收到對方的情誼與祝福。 

這也好似我在第二天的藝遊
OH卡工作坊中,帶領三四十位的輔諮所學生,一同經歷學習OH卡在助人工作上的應用,在課程之外,我也感受到先前成員的支持。
 
因著她們的促成,我可以與更多人分享,圖卡與助人工作的趣味與奧妙。

我不只給予,我也收到、分享到,生命交流的禮物。

可以讓愛流動,尤其是從事助人工作者,這其中對自己的定位、對助人的看法信念,對療癒改變的了解,對個案生命力的信任,其實是學習助人工具技巧之外,很重要的基礎。

對我來說,助人者並非以專家評斷分析的樣貌出現,而是因著對人、對痛苦的感動,建構一個開放信任,讓生命自由流動的空間,好讓對方找到自己的力量與價值。
所以,並非我強你弱,我是助人者、你是受害者。
而是當對方願意,讓我們一起探索經歷改變的無限可能。
在這樣的交流中,並非是我單方的付出,以至心神能量耗竭,而是讓我們一同找到滋養自己的方式與管道。
每個人都是自己問題的專家,也唯有自己可以改變自身的處境。

特別當我接觸這些想要學習圖卡來從事助人工作的成員,無論是已經在工作的社工員、輔導老師或是相關系所的學生,我心中都有很深的憐惜。
我知道他們工作的難處與挑戰,欽佩他們願意面對生命的苦楚。
但在助人之前,我更明白,最重要的是,先讓自己得到安穩、力量,得到生命的滋養與愛。
因為我們並非只是工作上的這些角色,我們並非只是助人者,只是父母,只是兒女,生命並非是散落各地的拼圖,而是相互影響的一體。當我們內在乾枯混亂,自然無法付出給與。
倘若我們沒有先覺察改變,如何帶領別人尋找生命的出路。
所以在圖卡的學習上,往往是自己先經驗其中的奧妙與力道,發現療癒的契機,才懂得如何運用。
所以我更願意,除了知識技巧上的引導,還可以關注到成員的生命狀態。

如果可以,先別談助人,而是讓我們先愛自己。




期待再次拜訪具有魔法的雲宿!

想要蒐集滿室的笑聲!
記得在課業的繁重之外,
內在孩童的活力
還有天使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