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圖卡遊藝格】

回想我第一次接觸塔羅牌,是一個誤打誤撞的學習經驗。
那時看到課程名稱為「潛意識與藝術媒材」之類的,因為對藝術治療的喜愛,立刻報名。
沒想到上課的時候,老師拿出塔羅牌與OH卡(一種有趣的心靈投射卡),我腦海中立刻浮現從電視畫面閃過的塔羅印象。
在此之前,我是從未接觸過塔羅牌的,也壓根沒想過要來學卡。
理由其實是一種對塔羅牌的偏見。

由於塔羅多半運用在問事與占卜,又有媒體渲染奇準的神秘外貌,對念社工,一路在學校擔任輔導老師及從事相關助人工作的我來說,不免有旁門左道的感覺。
很難想像自己以塔羅師的面貌,可能在一處燈光幽暗的房間,穿著長袍,屋內瀰漫一股異國的香氣,桌上除了黑色的絨布、攤成傘型的塔羅牌,最好還有一顆水晶球之類的玩意。然後,在這樣的場景之下,與個案會談。

「老師,我研究所考試會不會過啊?」(要看你有沒有用心準備吧!)
「請問,我跟他甚麼時候會分手?」(想分就分,只是要注意分手的藝術啊!)
「老師,我今年的財運如何啊?」(這我怎麼會知道!我連自己的都不知道哩!)


幸好,初次看見塔羅牌78張美麗又極具故事性的圖像,興起我想要一探究竟的學習動力。也因此一腳踏進心靈圖卡的豐富殿堂。
其實,塔羅與OH卡並非我第一套接觸的圖卡。我最早擁有的是一套有84張可愛畫風的真愛卡。但當時的我,卻不懂得如何將她運用在自己或他人身上。
直到這樣的學習機緣,我開始蒐集各種心靈圖卡,也結合自己原有的專業背景,並運用藝術治療、敘事治療等理念,把心靈圖卡當作助人的工具之一。

所以,在輔導室的會談空間,我還是在桌上鋪起絨布,手邊放了一袋的心靈圖卡。一樣先讓來談者提出問題,說明澄清之後,選擇適合本次的圖卡,請對方抽卡。之後,讓圖卡的圖像與意義,帶領我們進入奧妙的潛意識世界。
圖卡不再是為了印驗或預知未來的發生,也不以神準作為相信與否的標準,而是把她視為打開心靈大門的鑰匙。
這串鑰匙有各種不同風格的圖像,有可以各自聯想詮釋的意涵,有深刻的隱喻、提醒與鼓勵。
與其說她有甚麼魔力,不如說每個人的心靈都隱藏著無限的寶藏。
理智無法解決的、情感無法放下的,透過圖卡,開啟我們內在更貼近真實的狀態,讓我們看見心靈的樣貌,發掘潛意識的力量。

然後,通常都會神準地反映,我們內在的聲音。 


後記: 
因著水映自然網站的邀請,Una會於每周二發表【心靈圖卡遊藝格】的專欄文章,為大家介紹心靈圖卡。
主要會著重在個人的應用上。
所以只要你手邊有任何一套心靈圖卡,都可以一起來探索內在的奧妙旅程。

對心靈圖卡有興趣的朋友,可先參考心靈圖卡之旅一文。 


此文同步發表於
[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