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圖卡遊藝格】

母親最近用撲克牌設計了一套獨屬於自己的牌卡,閒來沒事就抽幾張卡片,一會兒大笑,一會兒直說:很準、很準。看著她樂在其中的模樣,我就暫且借用她的創意,來分享如何設計自己的一套心靈圖卡。

首先,可以在市面上選擇一套圖卡,例如:一套有自己喜歡圖像的撲克牌,或是美美的名片卡,連女兒都有她喜歡的真珠美人魚卡片呢!
再來,準備適合大小的自黏標籤紙。
接著,可以先用一張白紙跟筆,寫下你心中所想到的任何名詞、形容詞、動詞。
當然,如果事先有一個特定的主題,會比較容易聯想及書寫。
例如,可以用愛情或事業當做主題,發揮想像力跟直覺,探索在這個主題上自己內在的想法與感受。
究竟在你的心靈檔案櫃,儲存了甚麼樣的經驗與信念?
一開始,只要動筆,不斷地往下寫,也許寫到後面,可以碰觸到潛意識的寶庫,就會湧現更多的靈感。
寫好之後,選擇自己想要當做牌義的,謄寫在標籤紙,貼在圖卡上,就成為可以反映自己內在的一份獨一無二的心靈地圖喔!

因為內容都是自己所思所想,所以解讀的時候,完全就看自己當下的感受跟直覺。
一樣可以先問一個問題,洗牌,抽三張,看看反映了甚麼狀態。也可以運用之前介紹的自由書寫或說故事、塗鴉等方式,找到更深入的答案。
不用擔心牌義好不好、解讀對不對的問題,因為這些字詞都是屬於自己的,就像每個人身上獨特的DNA密碼一般,即便有相同的牌義,也必然有不同的歷程與解釋。

如果想要設計進階版,以撲克牌為例,也許可以用四種花色來設計不同的主題,而且還可以運用數字來達到不同的效果。例如以愛情來說,紅心可以代表關係組,方塊代表幸運組,黑桃代表挑戰組,梅花代表問題組。每一組再依照數字設計相關的牌義,當然,還是從自己所想到的開始篩選,其中必然包含著自己獨特的經驗與價值觀。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除非可以找到相呼應的圖案,否則這樣的玩法要以牌義為主,也就是文字的感應多於畫面的聯想。
但相對地也可以有另一種設計的方式,就是先找到一套自己喜歡的圖片,也許是透過蒐集而非現成的管道。然後藉由對圖像的直覺,聯想這張圖的牌義。因為一開始選擇圖像就傳達了自己獨特的喜好,接下來的牌義聯想就會更貼近潛意識。

看來,我又可以設計有趣的工作坊了!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
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