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圖卡遊藝格】
如果要選擇一套圖卡做為認識自我、探索自我的工具,那麼,OH卡可以說是極佳的選擇。因為這套卡片的設計,完全是看抽卡者的個人詮釋與解讀,沒有固定正確的牌義,可以真實地投射反映個人心理的狀態。
所以不需要了解所謂的牌義,只要熟悉OH卡的玩法,就可以與自己對話。
相較於塔羅牌、真愛卡等有固定牌義的圖卡,OH卡的解讀流程其實更為個人,更能看出讀卡者的心路歷程。

簡單介紹這套圖卡,OH卡的基本款是由88張字卡及88張圖卡所組成。另外有十多套都是不同風格的圖卡,所以原則上還是需要字卡的這一套來做搭配運用。
可以先抽圖卡,再抽字卡,將圖片放在字卡的空白框框裡,就像一張有牌義的圖卡,但怎麼解釋,每個人因時因地因事,都可以有不同的答案。

你可以先看圖卡,看看這張圖片到底在畫甚麼。再想想看,這樣的圖像又會令你聯想到甚麼。接著,把圖卡放進字卡,當這張圖搭配文字,又會令你有甚麼想法或感受。
請憑著直覺與第一個念頭或心裡的觸動,不需要擔心正確與否的問題。
通常,會有驚訝、神奇,發出oh的讚嘆!(這也是OH卡的魅力之一)

至於解讀的方式,可以自己默想、說出來或者寫下來。當然,與別人分享也是很不錯的經驗。主要是讓心裡的感動有一個表達呈現的管道,才會有接下來的啟發與行動。

關於讀卡,我特別想要分享一點。
有些人可能看到某些圖片或字義,第一印象總覺得是負面的訊息,例如抽到字卡的「痛苦」、「危險」、「混亂」、「丟臉」等。或者看到比較陰暗的畫面,似乎覺得不太友善。
但當圖卡與字卡搭配,其實可以有更多詮釋的自由。
也就是說,在沒有固定牌義的情況下,所謂的光明可能有其陰暗面,所謂的痛苦也可以帶來祝福。
我們不妨做一個練習,練習在同樣一張牌卡上,看出問題,也看出解答。

以畫面上的三套圖卡為例。
第一套是一張食物的圖搭配「危險」的字,換個方式說:狼吞虎嚥是危險的。所以可以提醒自己,放慢腳步。那麼,危險就不再是可怕的,而是一種轉機。
第二套像是一張在發牌的圖搭配「痛苦」的字,我們可以這麼說:被別人決定結果是痛苦的。所以無論一開始問甚麼問題,不代表就是痛苦的結局。
第三套像是在寫字的圖搭配「詼諧」的字,光明面是享受寫作的樂趣,陰暗面是當書寫變成例行公事,就失去動力。

也就是除了探索直覺,也不妨練習多元的解讀角度。
當同時可以看見光明,也可以看見陰影,就更明白,沒有絕對的好壞。
牌卡就更能如實地反映我們心靈的流動。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
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