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圖卡遊藝格】
昨天在住家附近的小吃店吃完晚餐後,胃就開始不舒服了。
其實之前老公就說:這家的食材不新鮮,但昨天本來想煮咖哩飯的我,到學校接小孩放學後,突然覺得好餓(大概是中午吃太少),所以就決定先來吃飯。
吃的當下,確實也覺得味道怪怪的,但因為太餓了,不禁狼吞虎嚥起來。
當晚,無法好眠,上吐下瀉。
早上趕緊看了醫生,打了針,吃了藥。

昨夜一個人與胃痛共處時,對自己的身體說了「對不起,謝謝你,我愛你」,心裡想的是:這一定是一個提醒自己及學習的好機會。
所以,我回想著這件事的發生,想到自己為何會餓到無法細嚼慢嚥,想到為何覺得不妥還是繼續吃下去,想到自己如何對待身體。

因為周二要寫心靈圖卡的專欄,我想就以這個事件當作主題來分享吧!
曾有學生詢問:我會不會自己抽卡。
當然會囉!但不是每天抽啦!有需要的時候就會透過圖卡來作為提醒、指引與祝福。
重點是,圖卡是反映心靈的一面鏡子與有趣的工具,但沒有圖卡,一樣可以有別的方式來協助探索自我。
與自己對話,其實就是很簡單的方法。
但有了圖卡,可以連結更多的觸角,可以在意識與潛意識、文字與圖像、理性與感性之間,編織心靈的地圖。

這次要介紹另一種玩法。
針對同一個事件或主題,試著使用不同的圖卡來遊戲。
因為不同的圖卡有不同的功能及特色,如果一次可以運用幾種圖卡來搭配,或許會有不同的效果與啟發。
以這次的事件,用我跟自己身體的關係為題,我使用了真愛卡、OH卡及塔羅牌,分別抽到「不智的選擇」、「烏龜圖卡及生氣字卡」及「錢幣八」。
有時候圖卡正反映我們的狀態,無怪乎會有神準的感覺。
有時候圖卡則會激發我們的想像,自然可以帶領我們一窺心靈的樣貌。
有時候圖卡可以拓展我們的視野,作為解決問題的指引與發現。

第一張「不智的選擇」正說明了這次的經驗,也提醒自己是否虧待了自己的身體呢?有沒有好好吃、好好睡、好好照顧?
第二張「烏龜在生氣」則反映我更深層的心理狀態。慢吞吞的烏龜為甚麼要生氣呢?是否自己的生活步調太緊湊,不免累積身體的壓力?或者心中有一種急迫的要求,無法忍受慢條斯理的節奏?誰是烏龜?誰在生氣?其實都是我自己。
第三張「錢幣八」,一開始沒有太多聯想,後來的詮釋是要在每天生活的微小行程中,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像工匠老老實實、腳踏實地的作工,而非誤用或濫用。畢竟身體健康,才能實現更多自己的夢想。

用圖卡與自己對話,即便有些已經是自己明白的,卻可以反映心靈的多種樣貌及多重軌跡。



本專欄將不定期於週二推出,歡迎對心靈圖卡有興趣的朋友,一同探索學習!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