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圖卡遊藝格】
一直很喜歡恰克博士設計的心靈圖卡。
台灣目前出版的有「開悟卡」及「真愛卡」兩套(可惜目前都已經缺貨)。
最近添購了另一套2006年出版的「
Healing Cards: The Conspiracy Deck」(療癒卡)。
這幾套圖卡有一個共同的特色,是其他圖卡少見的,簡單來說就是把圖卡區分為問題組跟解決組。

以塔羅牌來說,每一張牌義並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而OH卡系列則是著重在抽卡者的個人投射,也沒有固定的是非解讀。至於天使卡或漣漪卡等正向圖卡,更是屬於正面的指引與祝福。而這三套圖卡,卻有正向與負向的牌組。

不太一樣的是,「開悟卡」的負向牌組分為:受害者、關係、及無意識組;正向牌組則分為:治療、禮物及恩典。「真愛卡」則是有一半的圖卡都屬於問題組,另一半則分別為療癒、幸運及恩典(每一組的張數不同)。至於九十張的「療癒卡」,有一半是屬於陰謀陷阱組,另一半則有療癒、禮物跟恩典組。

固然這些圖卡有其知見心理學的背景,但由於牌義多為心理狀態的描述,很適合用在個別的會談輔導工作或是團體的探索與成長。

由於正負向牌組的設計,在「開悟卡」的使用手冊中有說明,可以先抽負向牌組,再抽正向牌組來做為解決之道。而這樣的抽卡方式正是這幾套圖卡特有的。也就是先將圖卡的牌組加以分類,再根據自己的需要搭配抽卡。在同一套圖卡中,問題與解決之道同時存在。

如果是混合抽卡,其實問題也不見得就是問題,禮物也不一定抽到就能擁有,重要的是抽卡之後與自己心靈對話的歷程。問題只是幫我們看見自己的盲點,看清真相之後,問題就不再是問題。而正向的組卡可以是解決之道或祝福,但也許也正代表自己所缺乏的部分。
所以,也可以打破這樣的正負向設計,重要的是如何走上心靈的療癒之道,如何整合光明與陰影,如何看見困境背後的恩典。


後記
1.「開悟卡」跟「真愛卡」的畫風相近,屬於插畫的可愛風格,而「療癒卡」則又不同,屬於較現實的色鉛筆畫風。再一次感覺到圖像風格所帶來的心靈影響。要留意的是,這三套圖卡要以文字的牌義為主,而非解讀畫面喔!

2.雖然真愛卡缺貨,但相信手邊有卡片的人一定很希望可以加以活用。9/27(日)會有一場
真愛卡的工作坊,歡迎有卡的人一起參與分享囉!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