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圖卡遊藝格】
在帶領心靈圖卡教學工作坊的經驗中,不免有成員詢問:「這套圖卡適用的年齡範圍?有沒有年齡的限制?是否有特別適用於小朋友或青少年的圖卡?」
剛好昨天買了一副「CHILDREN TAROT」,就一併來介紹適合孩童或青少年的心靈圖卡吧!


以塔羅牌來說,可以尋找圖像較為可愛或年輕的畫風。
例如這套「CHILDREN TAROT」,由於圖像為孩子塗鴉式的風格,減少原本塔羅構圖中神祕的元素,相信可以引起孩子的共鳴,特別適用於小學階段。
不過使用者必須先熟悉塔羅的牌義,較難從圖像中找到直接的線索。
另外,還有兩套以童話故事做為藍圖的塔羅牌,分別是「童話世界塔羅牌~Fairy Tale Tarot」及「魔法小子塔羅牌~Inner Child Cards 」。兩套塔羅牌雖然都是以童話故事為設計的重點,但內涵與畫風不大相同,魔法小子塔羅還有一本值得一看的說明書。
這兩套結合童話故事,可以增加與孩童、青少年對話的內容,不過也要看他們是否熟悉這些較古老的童話。
與孩童、青少年玩塔羅牌,除了成為反映他們心靈的一面鏡子,主要是可以透過說故事、隱喻的方式,以及做為一種有趣而足以快速建立關係的工具,來達到陪伴的目的。

另外,OH卡系列的「年輕人像卡」也很適合拿來跟無論大小的學生族群遊戲對話。
除了每一張有不同的人物,投射出不同的特質、神情與情緒,還另附情況卡,可以探索角色或人際關係的互動。

綠殼的「漣漪卡」也很適合孩童(當然也適用於每個成人心中的內在小孩),特別是蠟筆塗鴉的圖像部分。如果孩子年紀小,其實可以運用正面的圖案即可,不一定非得使用背後的正向語句。
天使卡系列則特別推薦「神奇精靈指引卡」,說明較為簡單且生活化。

其實也不妨利用孩子手邊的圖卡。
年紀小一點的,可以用有圖案的識字卡,來聊心情、說故事、進行角色扮演。
小學階段的,也可以用他們喜歡蒐集的恐龍卡、公主卡或遊戲卡之類的東西,根據情境或需求,重新賦予圖卡新的定義或命名。但因為這是他們熟悉喜歡的東西,就更容易建立溝通的橋梁。而且可以在圖像與語言之間,來回地編織運用。
青少年階段的孩子,其實可以適用更多種類的心靈圖卡。總之,以圖卡來做為對話的工具,既有趣又奇妙。

身為家長或老師,無論是提供指引、抒解心情或是開發創意,都可以善用心靈圖卡,探索拓展孩子的心靈世界喔!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