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周在帶領兩場團體時,嘗試了兩種不同的圖卡工作方式。
其一是在連續的家長成長團體中,運用塔羅牌為家人抽卡。
其二是在OH卡的教學工作坊中,結合OH卡與療心卡。

先前在運用牌卡的過程中,總會提醒成員:一次只能問一個跟自己有關的問題。
假使很想了解他人的狀態,抽卡的結果較精準地是顯示出自己對於那個人狀態的感應,而非代表那個人真正的想法。
不過在這次的成長團體中,因為之前已經有三次使用不同牌卡的團體經驗,這次我將主題放在家人。請成員一一跟自己的家人連結後,為這位家人抽一張塔羅牌,顯示他目前的狀態。接著,再自行移動所有抽到的牌卡,為每一個家人找到各自的位置與彼此之間關係的距離。
而在分享時,幾乎每個人都說抽到的牌卡真的顯示出家人的狀態。
例如:其中一位成員為最小的孩子抽到寶劍三。而這個孩子確實受到最多的冷落也開始出現行為的問題。
在這個歷程中,我並沒有刻意按照塔羅的牌義解牌,而是讓成員透過圖像的直覺來書寫這位家人的特質。
一是透過牌卡做為探索的工具,二是透過排列顯示出家人的關係。
更有趣的是,最後我請成員為她們的家庭抽一張精靈指引卡。抽到的內容居然都很適合整個家庭而非單指個人。
這樣的巧合究竟是如何發生的呢?

而在OH卡工作坊中,我請成員想一個跟自己有關的問題,抽圖卡字卡,再進行自由書寫與創造的塗鴉。過程中,分別抽一張療心卡的陰影組及滋養組。
原本的目的是希望讓成員去比較沒有固定牌義跟有牌義的圖卡,兩者的效果。
但在分享時,驚人地看到療心卡準確地反應成員當下的心理狀態。
其中印象很深刻的是,一位成員在塗鴉結束後,要為新的字卡命名時,想到的是「耐心」。而接著抽療心卡,居然就抽到「耐心」這一張。
即使結束前抽守護天使卡這類的正向卡,依舊貼切地回應成員這一天的歷程。

其實我不會太驚訝,只是每每都從成員的經驗與回饋中,深受感動。
對於想要運用心靈圖卡的夥伴,我總是覺得一開始的心態很重要。
這心態是你如何看待圖卡的運作與背後的意義。
你相信什麼或質疑什麼?
也許我們終究無法對於圖卡為何會神準一說找出最正確的答案,但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與態度。

以心理學大師榮格對《易經》的研究結果表明,在一定的心理狀態下透過占筮得出與實際情況相符的結論乃是常有的事,這與他多年的個人經驗和臨床所看到的情---潛意識中浮現出的心理事件有時會以意味深長的模式與外部事件相巧合---正好吻合。所以,他認為正規的占筮活動可以將人的潛意識以象徵的形式展現出來,從而顯示出心理世界與現實世界奇妙的對應性和平行性---這是一種與因果律完全不同的聯繫,榮格稱之為「同時性原理」(Synchronic)。(摘錄自「容格與易經」一文)
但為何可以如此呢?
為何好似有些情況可以準確地反應,有時候又好似不準?是人還是空間或是時間的問題呢?
榮格的回答是︰
《易經》認為要使同時性原理有效的唯一法門,乃在於觀察者要認定卦辭確實可以呈現他心靈的狀態,因此,當他投擲硬幣或者區分蓍草時,要想定它一定會存在於某一現成的情境當中
我的想法是:使用圖卡時,一定是當事者在很認真的狀態下就會真實地反應出自身的狀態。
也就是誠心誠意地想要探索尋求這個問題,也對這個歷程與圖卡的結果有一定的信任。
所以驚人的外在巧合(抽牌結果)其實就反應或回應了我們潛意識的心理狀態。

而從這兩次實驗性的牌卡運用方式,我更經驗到心靈力量的奧妙與浩瀚。
這可用言語描述或者可用科學驗證嗎?能否這麼做其實並不折損她的影響力。
唯有經驗,唯有心明白。



備註:
為他人抽牌卡的準確度,我比較建議從家人開始。
因為從家族排列的觀點,我相信家人之間的連結十分地緊密,也較容易感應到家人的狀態。
至於其他人,我想抽卡的結果至少可以顯示出:我如何看他或我如何以為他是如何看待自己或這段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