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圖卡遊藝格】
最近陸續看著家族排列大師海寧格老師的最新中譯著作,看著看著,有時候會覺得,心靈圖卡的運作與家族排列的工作似乎有一些相通之處。

自從我開始接觸及學習家族排列,其觀點與對人、對家庭、對治療、對靈魂的態度,就深深吸引及影響著我。
做為一種現象學的心理治療方法,家族排列與實證科學的心理治療方式可說是相對立的。以現象學的方式來工作,「身為治療師會放棄一切目的,甚至放棄治療的成果,絕不畏懼,只是感知世界的一切,同意世上所有的一切,沒有改變世界的企圖。......當我這樣退守,並投身在一片廣闊的領域中,我便能在現象的背後感知到最重要的元素,這也是尋求解決方法的關鍵所在。」(『心靈活泉』頁9
這樣的態度很像在使用心靈圖卡時,一開始當我們將牌面朝下,我們並不知道會抽到甚麼樣的圖卡,卻在一次又一次的經驗中發現,當我們專注在當下,將注意力連結到我們所關注的,確實就可以透過抽卡的方式呈現貼近我們心靈樣貌的牌卡。
而在歷程中,我們沒有預設,也不知道結果。正如本書所談到:「現象學的工作就是不跟隨理論或先前經驗,只是處理目前現象。......現象學的運作方式是沒有要求、沒有知識、沒有畏懼,以這種態度讓真相從虛空中逐漸呈現出來。現象學的工作方式實際上就是將終極的東西帶出來,並且把每一個人與這終極相連結,治療才算完成。」

我對現象學並沒有太多的研究,但卻感受到在家族排列與心靈圖卡運作的歷程中,首先都要有一種對於未知的敬重。那敬重甚至是一種謙卑與退守的姿態:你並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你也無法正確精準的解釋背後的原因,但這無損於你可以經驗與使用這樣的方式。甚至是在你放棄試圖了解全貌或試圖以科學理性來加以分析拆解,你更可以碰觸到心靈的力量。
無法解釋不代表並不有效,無法看見不代表並不存在。
如同家族排列的代表們為何可以感知到,他完全不認識不了解的家庭其家人之間的動力,如同牌卡為何可以反映我們的心理狀態,即使是一群人共同使用同一套牌卡也是如此。
這其中的奧秘,只對開放又謙卑的心智透露一點亮光。

我也很喜歡海寧格老師常提到的關於治療師的態度:「在家庭工作中,我帶著一片澄明的心投身於家族系統當中,我甚至連要幫助的動機都沒有,我從不擔心所做所講的會帶出怎樣的後果,因為我本著退守、不干預的態度,剎那間我便知道應該怎樣做。」
想要以心靈圖卡工作的助人工作者,在更深的層次來說,我們信任這樣的歷程,且不以為是我們可以做甚麼來促使對方的改變。我們像是在一旁觀看,一步一步參與著心靈的移動。我們並不試圖操弄結果,而是提供一個場域空間,讓對方找回自己的力量。
我在想前文所說的剎那間,不知道是否也像一種直覺的感知。剎那間我們看懂了牌卡與個案之間的關連,剎那間我們知道該問什麼,該如何繼續,哪裡會是關鍵點,何處是解決的方向。

這心靈的領悟,還有好多可說,但又不是一下子可以完全表達或整理地清楚。
若是閱讀者對於心靈圖卡的助人工作及家族排列有一些體驗,或者更能意會我所想要傳遞的。
無論如何,還有好多好多我們未知的領域。而佇立在心靈的奧秘門前,或許我們只能輕輕地叩門,等候。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
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