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圖卡遊藝格】

接到某學校教師心靈圖卡研習的邀約,也收到對方的詢問:如果要幫老師請購一套圖卡,哪一套較容易上手而又實用呢?
我的回覆是「可參考療心卡,
針對輔導專用,並有手冊說明,價格實惠。
另外也可以參考一些正向卡,如漣漪卡、天使卡,但因為每一張牌義都是好的,除了探索之外,比較適合當做談話後的一種祝福。
OH卡也很好,但通常需要再上課來學習,價格也較高。
較不建議塔羅牌,因為更不容易上手,較容易有占卜的性質。」
當自己這麼書寫時,也曾閃過一個念頭,該不會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吧?
雖然自己不是那種善於推銷的人,但對於自己設計的這一套「療心卡」,持平而論,是滿意的。

尤其以心理狀態為牌義,很適合當做輔導助人的專用工具,當然也可以進行個別的自我探索。
牌卡又區分為陰影組及滋養組,可以提供問題的澄清,又可以找到解決的方法。
除了中英文的牌義,還有自己針對主題設計手繪的療心圖像,至少跟國人自製的圖卡相較,多了更多圖像的意涵與影響。
盒內還附有一本說明手冊,除了簡單的入門,也介紹了每一張牌卡的意義及應用。
牌卡的紙質有要求過,容易推開,也較不容易凹折。
小巧的硬紙盒正好可以收納牌卡跟手冊。

陸續有一些使用者的回饋,也在這裡分享。
一位大學的諮商老師原本用天使卡跟學生談話,但會發生一些進行不下去的狀況。我建議她改用其它的主題卡,因為天使卡畢竟屬於正向祝福的圖卡,較不是合運用在問題的澄清與探索。後來她運用療心卡,覺得很好用。
也有國中的輔導老師與我分享,當他認真地看著療心卡,可以感受到我繪製時的細緻與投入。
還有一位輔導界的前輩,將療心卡帶回去跟孩子分享。
孩子問道:為什麼沒有眼睛?
這樣你可以畫出自己的眼睛啊!
所以這位老師自己畫上了眼睛,「有點像是,幫自己的圖卡,開光點睛,有了一種,與圖卡更親密的感覺。」

而在療心卡的線上解卡活動與實際的帶領與個別談話中,對方也都透過療心卡發現了一些問題的癥結,同樣感受到圖卡可以貼切地反映自己目前的心理狀態,甚至為自己找到一些方向。

也有朋友詢問:這套圖卡可以給多大年紀的人使用呢?
雖然我一開始以成人為主,但我相信,國中生就可以玩得很開心了。
沒想到,連小一的女兒都很喜歡,也會自己玩。
而大班的兒子可以從圖像人物的表情動作中看出牌義喔!
所以,小一點的可以從圖像入手,大一點的就先從牌義開始探索囉!


其實設計這套圖卡,正是很希望可以有一套協助國人認識自我心靈的媒材工具。
塔羅牌固然是大家比較熟悉的,但無論是自學或助人,總不是太容易上手,也比較容易有占卜的味道。
其他翻譯的圖卡自然有其不同的特色與功能,但以心理狀態為主題的畢竟不多。
而療心卡說簡單很簡單,因為抽卡翻牌後,其實就很直接地點出心靈的樣貌。但若要深入探索,也可以成為一把開啟心靈大門的鑰匙。

所以,想要透過心靈圖卡認識自己或是當作輔導諮商的助人工具,不妨參考這套「療心卡」囉!
而且無論有任何問題,作者都可以在這裡親自為您解答分享。
此外,這套圖卡其實也可以當作送人的祝福小禮。無論是長輩送給年輕的晚輩,或是想給朋友一點心靈的支持,還是當作同事之間的分享,都是另一種有意義的選擇。

深深地祝福,每一位與療心卡相遇的夥伴!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