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圖卡遊藝格】
在OH卡系列當中,除了OH卡分別有圖卡及字卡外,其它都是不同主題跟風格的圖卡。而這些圖卡的大小又都剛好可以跟OH卡的字卡搭配。所以,我手邊其實還有很多這一類的圖卡。其中,最常使用的就算是人像卡( PERSONA)跟年輕人像卡( Personita)了。

這兩套圖卡其實有異曲同工之處,都是77張的人像卡再分別加上33張的互動卡及44張的情況卡。人像卡的圖案就是各式各樣人的樣貌,有不同的性別、膚色、年齡,可看出不同的情緒、個性、特質。
Personita的意思就意味著一個面具、角色人物或一個人。所以,無論是人像卡或年輕人像卡,都很適合拿來作為個人自我的探索,或是人際關係的釐清。
兩者的不同在於,人像卡的人像年齡包含老中青三代,而年輕人像卡則特別是從小寶寶、青少年直到青年。兩套所附的互動卡跟情況卡也不相同。互動卡是不同圓點之間的關係呈現,情況卡則是不同人像肢體動作與關係的呈現。

其實一開始可以單獨使用這兩套的人像卡部分。
以自我探索來說,可以抽一張或數張來描述從圖卡中發現關於自己的特質或心情。
不過在運用人像卡時,一定要提醒抽卡者,不用特別在意其人物的性別、年齡或膚色,而是著重在整個人給自己的感覺。也就是抽出來的人像卡不一定長得像真實的自己(雖然也有很像的),卻能夠反映自己內在的某些樣貌。
跟OH卡一樣,人像卡也沒有固定正確的意思,完全看抽卡者解讀時的投射。
除了個別進行,也可以在團體中透過成員的回饋來分享對人像卡的看見。

如果主題是關於人際關係,則可以為這段關係抽數張人像卡,每一張分別代表關係中的其中一個人。
接著,可以再抽互動卡或情況卡,看看這段關係目前的狀態,而自己又是處於什麼樣的位置。

也可以把人像卡搭配OH卡的字卡,突顯出人像的特質或關係的狀態。

總之,可以根據需求跟目標,設定問題後,決定抽卡的方式跟解讀的方向。
我也發現,可以將人像卡運用在家族治療上。若以家族排列為例,可以請來談者分別為不同的家人抽一張人像卡,直覺地排出他們相對應的位置。尤其在一對一的歷程中,人像卡就像小人偶,卻更可以呈現家人不同的特質與屬性。
接著在會談過程中,就可以依需要移動人像卡,找出家人關係中較適當的序位。
這真的就是一種心靈圖像的療癒。

不過分享這些運用方法,最重要的還是要親身體驗。
尤其OH卡系列的圖卡都是投射卡,最好是以自己真實的狀態或疑惑為例,抽卡分享,才更能引發真實的回應與感動。
畢竟人像卡可以探索的是活生生就在我們身邊的人,唯有透過真實的生活事件,抽卡後才能反映出我們內心真正的想法。
換個角度說,圖卡之所以能夠成為輔導的工具,也是來談者帶著當前的問題,抱持著想要探索及改變的意願,就能夠透過圖卡開啟心靈的大門。
只是好奇或想要遊戲,比較難經驗圖卡的奧妙與內心的感動呢!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