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圖卡遊藝格】
在帶領心靈圖卡工作坊的歷程中,總是會跟成員分享到:牌卡圖像的後續影響力。
也就是當個案或團體成員帶著自己的需求來探索,在蓋牌的情況下,透過潛意識的運作來抽牌,抽到的牌卡往往可以反映其心理的狀態。而當成員有意識地吸收牌卡的意涵(無論是牌義或圖像),甚至在心中烙印下這視覺的象徵與符號,那麼其影響力就會隨著時間慢慢醞釀發酵。
也許一週、一個月、半年,抽卡者都還是記得抽卡的結果。

這其中有幾個需要留意的部分。
倘若非以占卜為主,而是將圖卡運用在助人工作上,工作者就要留意圖卡的解讀與詮釋,盡量可以加強圖卡的正向意義與力量。
讓個案最後記得的是,具有療癒力量的圖案。
而除了主題卡的探索與澄清,其實可以借用正向卡來強化這個部分。

倘若以占卜為主,解讀者也要留意:決定權還是在抽卡者(詢問者)身上,甚至可以由對方來改變抽卡的結果。
所以好與壞並非是牌卡的訊息,而是每個人後續的選擇與行動。

縱然在助人工作中,不以預測未來為目標,但工作者還是可以留意潛意識的豐富指引。
如同牌卡是一串打開心門的鑰匙,是黑暗中前方的點點星光,是模糊中可以依稀拼湊的色塊,是微小但重要的提醒。
在解牌歷程中,甚至可以留下更多的空間,讓個案與牌卡自行對話,或者讓牌卡的意義隨著時間的累積越發清晰。

分享自己最近的體驗。
關於這半年的變動,特別是尋覓新住處一事,真的有些茫然。
記得一開始針對這樣的狀態抽守護天使卡,抽到的分別是「企業家」、「富足」跟「喜悅」。
當時其實不太懂得其中的含意,覺得跟搬家一事似乎沒有太大的連結。
但我一直記得這幾張牌卡,尤其最後喜悅的力量鼓勵我:在適當的時機,一切都會有最好的安排。
所以心中其實不太擔心。
當然,正向卡就是有這樣的妙用,可以帶來正面的祝福與指引。


我另外也以這個主題,在不同的時間點,抽塔羅牌。
由於有幾個不同的選項,如:再次租屋、買房子或等候先生的職務宿舍,我就分別針對這些選項抽牌。
其中職務宿舍這一個面相,曾經有兩三次都出現大牌的皇后以及宮廷人物牌。
但在現實生活中,這個選項卻是我們最沒有把握的(因為決定權不在我們身上,機會也很少)。
不過我還是把這樣的抽牌結果記在心裡,相信之後會柳暗花明。
果然最後,我們突然接到有宿舍可住的訊息,確定了新的住處。

所以,我雖然不以預測未來為目的,但還是留意牌卡的正向訊息,讓圖像療癒再生的力量在心中慢慢沉澱。
像一顆種子,沒有好壞之分,但只要我們種在心土中,不時關照,就會發展出生命的力量。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