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圖卡遊藝格】
若是把心靈牌卡運用在助人輔導工作中,把牌卡當作心靈的一面鏡子、一種對話的工具、圖像式的藝術媒材,而不在於占卜未來,那麼,當對方抽牌卡時,無論覺得準或不準,對輔導工作者來說,都是重要的訊息。

倘若覺得準,自然就如同一把鑰匙,打開心靈的大門,呈現出內在世界的景色。
個案不僅感到訝異,甚至不免覺得好奇。於是,就有了對話的平台。

就算覺得不準,也可以是輔導的切入點。
因為當對方覺得不準時,相對地也可以引導他訴說出他所以為的準。
即便不太清楚,至少他知道不像牌卡所顯示的。
而這樣,依舊可以成為彼此對談的內容。

所以,不用擔心準或不準。
重點也不在於準與不準,而是個案如何透過牌卡描繪他的內心世界。
這描繪的方式與他透過心靈的眼睛所看到的風景,才可能是困住他的框架。


例如:一位學生在談到家人關係時,抽到聖杯十。
以關係來說,這是一張好牌。
以占卜的觀點,也帶來美好的圖像。
但學生看到這張,反而說出了自己的擔憂與恐懼。
正因為有所期待,反而害怕失落。
即使是正向的牌卡,反而顯示出他的黑暗面。
所以,即便準確地反映個案心理的狀態,更重要的是他如何去詮釋解讀,而工作者又如何透過這樣的工具展開療癒陪伴的歷程。

這背後正如同準與不準都是一種訊息,如同沒有好壞對錯的牌卡,因為工作者越能夠看到一體的兩面,看到所謂的問題背後帶著解答,看到所謂的好也可能隱藏著陰影,更看到療癒是可以超越二元性的對立矛盾,那麼,所有的牌卡都是祝福,都有意義。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
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