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圖卡遊藝格】
每次都會從帶領團體時,成員抽牌解牌的體驗中,有諸多的收穫與感想。
分享兩則最近的案例。

其一是運用療心卡的滋養組來進行願望的分享。
其運用方式可參考
願景分享一文。
在這個主題下抽牌,籤王應該就是「美夢成真」這張牌了。
但倘若分享心願,卻抽到「放下」這一張,又是什麼意思呢?

有一位成員提到其心願是關於孩子的讀書態度。
卻抽到「放下」這一張。
很棒的是,這位媽媽在分享時有不同的覺察。
她發現:她對孩子的成績有所期待及要求,卻容易造成親子關係的緊張。
所以,這張「放下」剛好提醒她:不要太在意孩子的課業,而是要更重視彼此的關係。

這樣的抽牌與解牌,其實隱含著:有時候抽牌的結果可以幫助我們修正問題,甚至提供一個更適切的解決之道。
原本我們以為問題應該是這樣或期待答案可能是什麼,但當抽到不太一樣的牌卡時,如果我們願意好好地探索,很可能就會找到意想不到的答案。

如同上面的例子。
雖然為人父母不免期望孩子有好的表現,但當期望成為壓力,不免影響彼此的關係。這時如果可以放下過度的期待,反而會讓彼此有更多的空間。
所以,放下心願不見得是不好的結果呢!

再者,有一位成員在分享最近的困擾時,抽到療心卡的「優先順序」這一張。
他覺得很準,且自己的解讀是:我要清楚在爸爸跟哥哥的問題上,怎麼安排優先順序。
雖然我們沒有太多時間進行較深入的談話,但我對這一張及他的解讀有不同的看法。
以他的立場來說,當家人有難時,自己當然會挺身相助。
但當我從家族排列的觀點來看他的困擾時,我倒覺得「優先順序」是在提醒他:他是小的,爸爸跟哥哥的序位是比他優先的。
倘若他要試圖解決爸爸或哥哥的問題,不見得會得到他期望的結果。

當然,這其實就牽涉到如何解牌。
至少在使用療心卡時,可以有好多種不同的解牌方向。
重點是你對人為何會改變、什麼才是療癒之道的見解與經驗,會影響解牌的方式。

也許在乍聽上述成員的分享時,會認同他所說的優先順序,是要決定如何幫助爸爸及哥哥。
在解牌時,即使我有不同的看法,我並不會跟他爭論他所認為的牌卡含意。
正因為他所看到及連結的,可以幫助我瞭解他的世界及他何以會感到困擾。
但身為助人者,更需要練習與發展的就是:如何超越個案的問題,看到解決的方向。
所以,在這個案例中,我會特別看到家族排列的觀點與影響,而將「優先順序」這張牌解讀為他與爸爸、哥哥三人之間序位的錯置。

我並不在意所謂正確的解牌(即將牌義說得很精準,卻不見得可以連結到對方的心),因為對我來說,牌卡是助人的工具,重點是協助對方。
所以,解牌的歷程是雙方的交流與互動。
真正的答案其實都在對方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