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行牌卡的教學課程時,我總會花一些時間與成員討論,關於:抽牌為何會準這件事。
每個人其實必然會有不同的看法與立場。
但前提是:你相信,抽牌會準嗎?
若不會準,又為何要拿來運用呢?

這裡說的準,並非是預測未來的準,而是當下的準。
例如:
為何同一個人會在同一天的課程中,連續四次都抽到同一張牌?
為何洗牌兩三次,還是抽到同樣那幾張?
也就是為何在那麼多張牌卡中,可以透過手中抽到的這一張來探索心靈的樣貌?

當然,以心靈牌卡當作輔導的媒材,與坊間的算命占卜是不同的。
即便對方說不準,以輔導的功能來說,都可以視為談話的契機。
但倘若牌卡並非只是做為圖像式的工具,並非只是透過選擇與投射來反映個案的狀態,而是運用抽牌的歷程來完成心靈的對話,那麼,抽牌會準,就格外有意義。

分享最近看到的一篇文章。
在張老師月刊402期中,目前接受榮格分析師訓練的呂旭亞老師寫了「從春天的牆腳長出來的《易經》課」一文,其中談到他們如何在課堂中練習易經占卦。
文中提到:「榮格學派的《易經》學習,是將《易經》的占卦當成與集體潛意識相遇的一個方法,而理解卦象就是用分析夢的方式去理解《易經》裡的卦辭。所以光是要澄清自己占卦時的問題,就是一個自我分辨與對話的歷程,等到卦象出現,如何理解卦辭所提供的象徵性意義,又是另一個挑戰
榮格式《易經》是將《易經》六十四卦的卦爻辭視為一大群象徵符號,卦爻辭中的語言變成象徵訊息與占卦者生命的景況,產生如夢似幻的關聯,而這個關聯是一種極為奇異、準確,又有意義的連結
所以,「榮格晚年發展了有關「共時性」的研究,因為他沒有辦法否認《易經》占卦的準確性,也無法不動用他科學訓練的頭腦,用現代理性的觀點來檢視這奇怪的準確
心理學大師榮格是這麼看待占卦的準確。

而另一位大師奧修則說:每當我們做任何事─占星、未來的建議、星座解讀、手相、易經占卜、或塔羅牌解讀─任何跟未來有關的事,基本上都是在讀那個人的無意識。
它跟未來的關係很小,反而跟過去的關係比較多,但因為未來是由過去所創造的,所以它跟未來也有關係。
因為人們的生活就好像一部機器,所以預測是可能的
(出自「生命的遊戲」一書)
雖然他並沒有解釋為何會抽到與自己有關的牌,卻從另一個角度看到重複的模式如何影響現在與所謂的未來。

Voyager Tarot的設計者James是這麼解釋塔羅之所以會準確:因為七十八張牌都是每個人會經歷到的人生。

也許數學家會認為這是機率問題,但這麼多張牌,為何在這一刻,在這一個問題的回應中,是所抽到的這一張牌呢?
畢竟不同的牌所顯示的內涵是不同的。


至於我,我相信,抽牌會反映抽牌者的心靈狀態。
為何會如此?
我自己目前的解讀是,因為心靈擁有看不見的力量。
當一個人在困境中,渴望尋找答案時,他的身心會指引他抽到適合的牌卡。

也許那畫面很像「奇蹟」這本書作者的描述,其身為一名腦科學家,卻經歷中風而後康復的歷程。更重要的是,作者提到:「這是我進入右腦意識的旅程,在那裡,我被包裹在一團深沉的內在祥和裡……漂浮到一個令我覺得天人合一的境界。
我終於了解,我們如何能經歷那種「神祕的」或是「形而上的」經驗,……內心的洞見因而產生

如果,我們都是能量,如果我們不再有分別與界線,就像量子的連結與波動,當我們伸出手抽牌,會拿到呼應我們心靈的牌卡。

那並非牌卡本身具有神奇的力量,而是我們、心靈、宇宙,一起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