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牌卡作為輔導的一種媒材工具,我們關注的不只是個案抽到的卡片,更重要的是個案的回應。
其實從個案一開始如何問問題、如何抽牌,都是瞭解他的一種線索。
而更具意義的是,個案如何解讀及回應他所抽到的牌卡。
他對其牌卡的各種反應,都可以視為個案如何看待自己、看待問題,又是如何看待出路與解答,也可以作為評估其內在力量的參考。

就以簡單的表格來分享。
  

  個案的回應

  抽牌的結果

 認同

抗拒

  好

 一:肯定

二:懷疑 

  壞

三:放棄

四:掙扎 


如果使用的牌卡有所謂正面或負面的意涵,也就是所抽的牌卡會呈現較好或較不好的狀況,這時,可以看到個案如何回應其結果所反應的內在狀態。
其一是,如果抽牌的結果看起來是好的,而個案也認同牌卡所顯示的,那麼,就會強化個案的力量,帶來更積極的行動力。
其二是,但如果所抽的牌看起來是正向的,個案卻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多少可以顯示出個案對自己的能力或事件,可能是沒有把握或悲觀的。
其三是,如果所抽的牌看起來不太好,個案也接受了,某方面是個案將自己的力量交託給牌卡,也就是個案不覺得自己可以改變或事件、環境可以改變。有點像是認命吧!
其四是,個案不認同所抽到的負面牌卡,這多少可以顯示個案是有自己的力量,但目前確實處在一個困境,需要解套。

當然,這是粗略的辨識。
重點還是要回到個案是什麼樣的狀態,處在什麼樣的困境當中,我們又是如何透過牌卡來進行輔導工作。
在輔導的歷程當中,個案究竟將自己的力量交給了什麼?是交由牌卡決定嗎?是交由外在的事件或人來左右嗎?還是交由助人工作者來評定呢?
而當我們試圖透過牌卡來進行輔導時,也不妨自問:我關注的是牌還是個案?我會將力量賦予牌卡還是個案,或是自己?

這也是輔導與占卜的不同。
占卜師會透過牌卡來告知決定或未來的結果。
但助人工作者關心的是,牌卡是一面心靈的鏡子,個案是如何回應這面鏡子呢?我又如何透過這面鏡子幫助個案認識自己、找到力量與答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