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海寧格家族排列治療約莫是四年前的事了。
那時在醫院工作,剛好在圖書館內看完一系列相關的DVD及書籍,初步認識這個療法對於家庭系統的看法與工作的方式。後來親身參與一次兩天的工作坊,對於無須與個案會談多次,只要當事人當場提出問題,邀請團體成員當作家人的代表,排出家人的位置,系統開始運作,治療師便能從中找到「愛的序位」,讓系統回復平衡,個案得到療癒,這樣的過程與力量,讓我驚豔與好奇,也一直把這個相遇的經驗放在心底。

除了與個案一對一的工作,一直對家族治療很有興趣。畢竟原生家庭的影響,就像我們生命的根,可以供給養分,也可以帶來蟲害。
今年,看到相關的課程在高雄開課,便期待能夠有所學習。
所以,前兩天,參與了為期半年的第一次課程。

課程中,老師直接邀請學員進行排列。
我在先前的工作坊中有擔任過家人的代表,倒是沒有成為個案。
說實在,也沒有迫切想要處理的問題。
當然,有機會總要親自嘗試。


於是第二天,在身體還未完全康復的情況下,我經驗了第一次的家族排列。
我提出的問題是:在我的助人工作當中。如何與更大的力量連結?
會提出這個問題,跟自己想要單飛、更專精地從事助人工作有關,但我也看到自己裡面的擔憂與害怕,也有一種缺乏支持力量的感覺。
常常需要一個人獨立、做事,這是我的生命議題。
我渴望與人、與更大的愛,有更強烈的連結。


剛開始,老師對這個問題似乎有些不明白。
他要我在學員當中選擇一個人當作被助者的代表。
我選了一位同學,她有一些特別的反應(我不知道她有什麼感覺或想法),老師有跟她再次確認是否可行。
我們兩個人面對面站在教室中間。
她開始搖晃。
後來老師選了兩個同學,一個代表我的父親,一個代表我的母親。
先前的代表開始後退、不敢靠近。
於是,老師詢問關於我父母的部分。
我提到父親的躁鬱症及猝死的歷程。擔任父親的同學開始有想吐的感覺。老師詢問我:父親的家族當中是否發生過謀殺的事件。我回答:沒聽說。
老師要我告訴父親:你已經死了。之後請父親躺下,要我謝謝父親,請他安息。
在過程中,擔任母親的代表轉過身、坐著,表示很想睡。
處理與父親的連結之後,回到母親這邊。
老師感覺母親撐很久、心中有憂鬱。他要我抱著母親,對母親說一些話:謝謝妳。我尊重妳的命運等。母親原本有些害怕,老師再請兩位同學分別代表我的外婆與曾外婆。由她們來給予我母親支持的力量。
而擔任我父親代表的同學,在地上睡著打呼。老師說:他真的安息了。
當與母親擁抱時,我的眼淚不停地流下。心裡想著:妳不需要這麼辛苦,妳可以過得更好,妳有很棒的天分。
之後,老師要我連結這三位女人的力量,感受她們的支持。
悲傷的感覺一直在胸口。
後來,老師說:其實需要我關注的不是被助者、不是學校的學生。而是我的先生與孩子,我回答。
於是,老師又邀請一位男同學代表我先生,另外兩個同學代表我的孩子。
我與她們靠近,特別在與先生的部分,老師要我跟先生說:我重新看到你了。我是一個女人,謝謝你當我的男人。
一方面,我感覺自己還在方才的小孩角色中,另一方面,也因為跟男同學的不熟悉,總想保持一些距離。
老師說,給我的悲傷一個位置。
讓我可以重新看到我的先生與孩子,讓愛可以流通。
代表先生的同學說:夫妻關係的鑰匙在我手上,他一直在等我。
最後,我們站在一起,我的背後是母親、外婆與曾外婆。而我面前的個案,也感受到這份支持的力量。

排列完,已經是中午吃飯的時間。
我的眼淚還是停不住,沒有胃口,一個人坐在教室。

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這個歷程,總覺得有些不舒服。
記得在過程中有同學提到,海寧格曾說:「想要幫助別人的背後是想要拯救自己的父母」。
與其說我多麼想幫助別人,不如說,因為自己改變了,明白療癒的可能性,便想要與更多人分享。一開始,當然是幫助自己去釐清原生家庭的影響。
但這句話在這個時候,聽起來,感覺很痛。
我有一種被評價的感受。
對於代表們的反應,我也有些懷疑與保留。
像是一開始看到被助者的反應,真有點受挫。不免會覺得是否是自己的功力不夠。
對於與母親力量的連結,是自己沒想過的,因為一直以為問題是在於父親的家庭系統。
對於先生的部分,也有些不解。
代表說:我在先生面前,要像個女人,而不是像個小孩。但我的理解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反而必須堅強。

我還是敬重這個排列的過程,也謝謝每一位代表。
我想,或許是信任的關係沒有準備好,與這些同學都是第一次接觸。
雖然排列的過程並非是去看見家庭的某些秘密,依舊像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而我,準備好了嗎?

結束之後的心情一直不是很好。
或者我需要找一位信任的朋友更多的談話。
雖然感受到同學的善意,但在不熟悉的情況之下,同學說:妳太壓抑了,要多敞開,這樣的建議卻是現在的我收不下的。因為相對地,感受到一種負面的評價。
當然,也許是自己在評價自己。
要當一個成熟的人、獨立的人,要把事情做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等等。

回到最初的主題,關於愛的連結,我還在消化咀嚼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