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回家翻閱家族排列的相關書籍,心情舒坦許多。
其中提到:「排列的動力」並不同等於現實的事實。代表們所感受的是系統裡的動力,需要與現實的狀況再做確認。
例如:在某一個排列裡,代表父親與個案者都感受到強暴的動力,但現實生活中,並非是個案有被父親強暴的經驗,而是個案的姊姊。只是在排列的過程中,代表者都感受到這樣的運作。
再者,與個案工作時,雖然時間不長、次數也不頻繁,治療師仍要留意與個案關係的建立。治療師要放下自己的理論、經驗、價值觀,專注於當下系統的能量流動,放空,尊重秘密與界限,療癒的力量就會自然地浮現。

我再度思索自己的感受,也揣想,是否有其他更適合的排列方式。
例如:一開始代表被助者的那個角色,原則上在家族排列當中,他應當不屬於我們家的系統。但因為我提出問題的角度,老師排出了這個位置。有沒有可能他所感受到的,並非代表我的學生,而是另一個家人呢?(如果以我的家族系統來看)
在一般的排列當中,當事人會選擇一位自己的代表。但老師卻直接將我帶入場中,面對那位被助者的代表,之後也都由我直接面對系統中不同的代表。也因此,自己感受到的情緒會比旁觀時格外深刻。但我不太明白,這樣的用意。或以學習的角度來看,背後的原理。
再者,當我連結到母親背後的女性力量之後,老師又加進了我的先生與小孩,並把他們排在我的前面。但這個部分,並非是經過代表們所感知的位置。老實說,這個部分讓我覺得有些超過,感覺比較像是老師設想的,而非隨著當下動力的流動。
當然,我還是尊重這個過程,只是以學習的角度來做一些不同的省思。
也提醒自己,對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生命的敬重。

當別人沒有提出邀請時,無須給予建議。
當別人沒有意願改變時,無須提供協助。
這個部分,或許也是當我在陌生的團體中呈現自己的狀況,雖然同學給予回饋或建議時,覺得不舒服的原因。

大部分來上課的學員,都不是心輔相關背景,卻常常接觸不同的課程,有意願在身心靈的部分持續成長。
我只是不免想到,在專業的訓練中所強調的諮商倫理。
當然,我相信,不見得是專業與否的問題,而是每個人生命的不同特質與深度。
我讚嘆,某些非專業人士比專業者更敢宣傳,更勇於收費,跟隨的人也不少。
無意評斷什麼,只是一種發現。

回到自己身上覺察,這是我淨化生命的基本功夫,無論助人與否。
我想,透過這次的體驗,我看見一種悲傷的力量,也看見對自己的要求與評論。但也學習,接受這些部分,看見自己的美好。
心靈的覺知與感受,有好多層次與脈絡。每當我有新的發現,都願意是帶著喜悅好奇的心情,看見生命裡的種種樣貌。
凡是有愛,就會帶來美好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