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參加海寧格家族系統排列的第二次課程。
這一次的課程,開放其他有興趣的朋友參加。而我們也轉換到一個很不錯的上課空間。
在這兩天的工作坊中,對之前的一些疑問,我大致獲得心安的解答,也深刻感受到上課氣氛的轉變,是一次非常有收穫的旅程。

究竟什麼是家族系統排列呢?
這個心靈療法主要由德國一位海寧格老師所統整與發展。進行的方式若以團體工作為例,由當事人提出想要解決的問題,治療師會從中引導,在團體中選出一些人做為個案家人的代表,並在場中央排列出這些人的位置。透過這些代表的位置、感受,呈現家庭的動力與可能卡住的問題。接著,治療師會藉由代表的移動及對話,重新調整失序的心靈畫面,為個人與家庭找到讓愛流動的方向。

當然,這樣的工作背後有一些基本的理念與對家庭、夫妻關係、親子關係的看法。
其中很重要的是家庭當中,「愛的序位」。
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是透過父母的結合,領受了寶貴的生命。家庭成為孕育我們生命成長的地方,但也是很多人情感糾葛與心痛的源頭。
以家族排列來看,家庭的問題往往來自愛的失序與錯置,或忽略家庭系統當中的某些人。
只要是透過生命的傳承,屬於我們家庭系統當中的人,都需要有一個位置。而位置又有順序的排列,如:父母大、小孩小等等。倘若有些父母沒有站在父母的位置,或某些孩子僭越了孩子的角色,都會造成關係的失衡。
療癒之道是讓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該有的位置,敬重序位的大小,也敬重家人的不同選擇與命運。

這兩天,透過不同學員的分享與排列,看到許多家庭的糾葛。
父母對孩子的掌控,可能來自不願接受自身父母的死亡;孩子的離開是為了讓家庭的秘密被看到;孩子對父母的愛與忠誠導致孩子想要承擔父母的命運或取代父母的位置;想要介入父母之間的問題,卻往往成為孩子的負擔;正如同,孩子是家中的一面鏡子,孩子其實總能感受到父母之間以及自己與父母的狀態與關係。
但記得,每一位父母也都是其父母的小孩,這也是家族的問題會一代一代繼續影響的原因。


在上課的過程中,感動於每一位當事人願意面對的勇氣。即使只是在一旁觀察,看到這麼多親子的愛與結,心中總是有許多感觸。
或者有機會擔任代表,從中也有很多的學習與發現。
想到自己,想到自己親近的家人,想到至少三代的不同家庭面貌。想到我所接觸的學生們,想到她們如何陷入家庭的風暴,如何以孩子的角度試圖求救。

一方面感嘆家庭的紛擾,一方面也讚嘆透過這樣的方式所能處理的深度與力道。

有興趣了解家族排列的朋友,歡迎參加後續的工作坊。即使心臟的功能要強一點,即使會用掉很多張衛生紙,都是處理家庭問題,很棒的體驗與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