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半年的海寧格家族系統排列一階「助人的藝術」課程終於在這個週末,透過一對一的排列內容,劃下句點。

一直很期待一對一的家族排列運用,之前曾經為此裁過色版,後來還買了特製的小人偶,都是為了在一對一或人數不多的情況下,以此擔任代表。畢竟一對一的個案工作,還是自己比較常見的型態,也期許透過這樣的方式能夠協助當事者,更有力量地面對家庭的處境。

在兩天的課程中,自己擔任兩次排列員。
一次是一對一的情境。
在一對一的狀況下,排列員多了擔任不同代表的任務,身體的感知與頭腦的思緒需要更為清晰敏銳,但也因此多了更多瞭解當事人的訊息。
透過一對一的家族排列方式,也可以讓個案擔任他人的代表,體驗箇中的滋味,或者更能感同身受而找到與對方和解的力量。也可以讓這些代表的元素彼此對話,說出心中真正的感受與想法。
更可以與不同的療法整合運用,藉由排列,呈現個案內在的心靈圖像。
對我來說,在當事人的家人未必要出席的狀況下,就可以透過現象學與場域中所呈現的,來瞭解家人之間的關係與動力,進而找到療癒之道。是當下就有所影響的工作方法。

在這個練習中,擔任當事人的同學提出頭痛的問題。
於是,我先擔任她頭痛的代表,再請她排出與自己的相對位置。
經過一些移動與對話,頭痛其實隱含著她對父親的恐懼。於是,我成為她父親的代表。在那個當下,我體會到她父親對她的愛與感受。之後,她與父親有了一個美好的和解。
因為是一對一的情境,治療師更是透過自己的身心靈來與個案接觸。
而我感受到,因為自己也成為系統中的代表,更能夠體會生命的流動與愛。某個部分,自己也被療癒了。
事後,同學回饋:她的頭痛消失了。她很感謝能夠與父親有所連結,我也很感動能夠參與他們的和解。

我想,這也是我這一路看到很多人的生命故事,跟著流淚,有所省思、觸動,在心底浮現的感動:感謝自己能夠在療癒的路上。無論是否助人,都體驗了生命的豐富與更大的愛。感謝,因為覺得自己何其有幸能夠在療癒的流動中成長。感謝,因為對方願意分享他生命底層的光景。感謝,不是我有多少助人的能力,而是從中讓生命自己找到出口。

第二天,我為另一位同學排列她的身心靈。
因為多了三位身心靈的代表,感覺較一對一更為複雜。不過這次倒是比上次的團體演練輕鬆,我想是自己的內在有一種安定吧!
因為同學的熟識,反倒需要慢下腳步,讓心靈的移動自然地發生。即或暫且找不到解決之道,我覺得,對當事人來說,等待是有益處的。等待自我浮現改變的力量與意願,因為表面的附和或移動是產生不了真正的影響力量的。
而排列工作也不限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所以,可以排列一個人內在的身心靈,或排列一個人跟健康、跟金錢的關係等等,變化非常地豐富。


這兩天在擔任代表的過程中,我對親子關係有一些體悟。
我感受到父母無論表面上如何,也許不善表達情感或有自己的困境,但都有一種對孩子的愛。那份愛是,不希望孩子受苦,不希望孩子跟自己一樣重蹈覆轍,希望孩子可以過得幸福。
但倘若自己沒有覺察或承認生命的困境,就會無意識地重複家庭的命運。因為父母也是上一代的孩子,當原生家庭有些難處,會不自覺地認同其中的人。也許也是表達一種對父母的忠誠,也許正顯示出家庭當中被排除的人。
所以血緣的遺傳,不只是長相,包括情感的記憶、身心的疾病、生命的模式等等。
如何讓隱藏的愛被看見,讓雙方找到愛的序位,就是工作的重點。
每一個人無論是否成為父母,但至少都有兒女的身份。而一個孩子,能夠承認生命的傳承來自父母雙方,能夠敬重父母的序位,能夠與父母有所連結,才能夠擁有生命成長的力量。

課程雖然結束了,卻像一顆種籽,開始發芽茁壯。

課後也跟一些因為課程而熟識的好同學彼此分享與祝福,許下我們要繼續在生命的療癒之路成長的心願。
這也算是我今年的畢業典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