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幾次的家長團體,要以家族排列的工作方式來進行。
我先挑了「孩子 ,家庭的鏡子」DVD其中一片的案例來說明。
而記得在這場海寧格大師帶領的研習會中,他陸陸續續提到:孩子永遠都沒有問題,有問題的都是父母。
乍聽這句話,為人父母者或許不以為然,特別是那些對孩子的問題深感困擾的父母。
例如:我的孩子翹家、不斷鬧事、吸毒,或者被診斷為過動兒、憂鬱症等。
孩子看似出現很多問題,怎麼會是父母有問題呢?

當然,這要從家族排列的系統與脈絡來說,也正是家族排列看待家庭動力與療癒的不同觀點。
每個孩子的問題可說是反應或替代了家庭當中另一個人的狀態,出於對家庭忠誠的緣故,且是無意識地這麼進行著。
而父母的影響自然是深刻的。
但這麼說,是為了怪罪父母嗎?
或者當我們運用家族排列是為了找出那真正「有問題」的,而免除自己的責任嗎?

特別在某些機構,服務的對象可能是孩童或青少年的個案,而不免會舉辦家長成長團體或課程時,焦點是在於孩子還是家長呢?

我對團體的成員說:其實,我們都是孩子。
我們固然為人父母,但我們也是孩子。
以孩子的身份來說,我們自身父母對我們的影響很可能正影響著我們與自己孩子的關係。
這也就是為什麼家族當中的問題,有時候會一代一代以相似的模式發生。
倘若當我是孩子時,承接了父母或其他家人的問題,那麼當我成為父母,我的孩子很可能也會捲進這樣的糾葛,一直到孩子出現問題,促使為人父母者不得不正視這個狀況。
所以,說是父母有問題,也並非是指謫或怪罪。畢竟父母也曾經是小孩,也受到上一代父母的影響。而上一代的父母自然是受到上上一代父母的影響。以此類推,並非是為了認定誰才是開啟問題者。
最重要的是,為人父母者可以從自己開始療癒,開始改變。
也正因為自己有了下一代,更有力量與位置來終結問題的發展與相傳。

當問題的焦點不再是處理孩子的症狀,而是以系統的概念來瞭解家人之間彼此的影響與牽連,讓每個人再次回到自己適當的位置,接納原本被家庭排斥在外者,讓愛再度自然地流動,孩子也就不需要以特殊的行為吸引父母的注意或呈現家庭的問題。

最終,我們都要負起屬於自己的責任與承擔自己的選擇。
即使家族的問題看來多麼複雜或者也無法追究是誰的緣故造成了這些牽扯,但至少可以從自己開始原諒、和解,開始回到屬於自己的序位,尊重其他家人的命運,感謝父母為我們帶來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