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結束連續八周的親職團體。
雖以家長為對象,但成員都為女性,有一些是單親媽媽,所以說是女人的成長會心團體也不為過。
這次的團體帶領跟以往有些不同,也看見自己一路的成長與學習的結晶。

剛出社會時,也因應機構的要求,總需要先擬定團體方案表,制定團體目標,書寫每一次詳細的團體流程與內容。
這幾年,也會寫相關的表格,但對我來說,團體內容、帶領的方式都有所改變。
可以說是從結構走向非結構,從口語走向非口語,從知識面的親職教育走向情感面的自我療癒。

親職團體的目標究竟為何呢?
為人父母需要甚麼樣的成長?
當然,不可否認依舊有知識或觀念教育的需求,例如:認識自己孩子的發展、瞭解不同階段孩子的身心狀態、懂得一些親子相處溝通之道。
但這些知識性的東西若要落實在真實、繁忙的生活中,父母又有多少餘力來實踐呢?
尤其每個孩子、每一次的狀況都不同,總不能發生事情時,再回頭看書或者再聽一次演講內容才來面對處理。
所以,我越來越相信,有一個重要的基礎是在於,讓父母先好好打理自己。
放鬆自己的身體,紓解自己的情緒壓力,讓自己有更多的能量來生活。畢竟在父母身上並非只有一種角色,我們還同時是丈夫妻子、兒子女兒、老闆下屬、同事朋友。
我也相信,當父母自身的身心狀態越來越平穩,一定可以創造或發現陪伴孩子的好方法,自然也就提高教養的品質。

因此,我會把親職團體的目標先放在家長個人身上。
尤其面對看似有問題的孩子,家長一股腦地想要解決孩子的問題時,往往也讓孩子成為家庭裡的代罪羔羊。
無論如何,改變總是要從自己先開始。

所以連續八次,在前面幾次,我運用不同的心靈圖卡、花精、冥想、塗鴉拼貼,讓成員們感受跟經驗身心的放鬆,至少讓來參與團體是愉快、沒有壓力的約會。
後幾次則運用家族排列,透過這樣的方式真正來療癒家庭的傷口。

關於家族排列的個別內容,我就不多說,雖然真得很想記錄下來。
總之,我自己也在帶領的過程中受益良多,特別更能體會其中的態度與價值觀。
有機會再好好分享吧!
但確實在成員的回饋中,都非常肯定這樣的方式。


心靈圖卡、藝術療育、家族排列、放鬆冥想,其實都是一種流動的工作方式。
雖有一些進行的架構,但實際的內容卻要看當時團體進行的狀況。
所以並不是我事先設計好就好,而需要自己更專注在當下,聆聽,再決定下一步。
或許這更符合生命運行成長之道吧!

孩子一定會長大,但會怎麼長,做父母的其實無法預期,也無法掌控。
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課題與任務。
但當我們把成長所需的空間預備好,把我們關係的基礎建造好,也把自己打理好,每一次的挑戰都是成長的契機,都是當下的學習。



這是最後一次團體的曼陀羅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