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行事曆一一完成手邊的工作:帶團體、辦活動、與印刷廠確認療心卡的製作、書寫療心卡的夢想計畫等等,也一一整理自己助人自助的經驗,探索整合日後的方向。
看起來學了好多不同的派別療法,但對我來說,這一路的成長與進修,其實是有所關連而陸續編織成屬於我的脈絡。


最早要從接觸藝術治療開始,發現有別與口語的,可以創造一個放鬆自在的空間,讓個案探索與激發自己的力量。
之後與心靈圖卡相遇,發現居然有這麼有趣及奧妙的工具媒材,可以在個別或團體工作時使用。
然後學了催眠,找到帶領成員放鬆、進入潛意識的方法,而更懂得運用心靈圖像的力量。
至於家族排列,一來是考量到人的困境與原生家庭的影響,二來是很喜歡海寧格老師的洞見與態度。最後也發現,這無疑也是一種靈魂的圖像。
之後學習天使靈氣、阿卡莎脈輪花精,則是提供了一種支持身心靈轉化的工具。

看似不相干的這些方法或媒材,對我而言,其實都是與心靈對話的語言,都是可以描繪出心靈樣貌的途徑。
因為心靈所要傳達的,不一定是大腦的理智意識所能明白的。
心靈的困境,也不是用正向的語言加以鼓勵安慰就可以面對的。
很多時候,我們都知道該怎麼做,但身體無法放鬆、情緒無法紓解,甚至靈魂深處有一種無法用思維或計畫安排來滿足的空虛。
我們也許努力與自己對話,卻是徒勞無功。因為那樣的對話像是腦袋裡的喃喃自語,時而矛盾衝突,時而如不斷重複的嘮叨,時而是紊亂的雜念。
我們不懂得自己的心,如同不懂得自己。
總要先找到聆聽的方式,找到描繪的語言,找到可以對話的空間,方能探索浩瀚豐富的心靈世界。

所以從心靈圖卡開始,運用催眠冥想的手法,搭配藝術療育跟隱喻的方式,先看懂心靈的狀態。在歷程中其實就可以激發出個案與成員自身的療癒力量。
需要時,採取家族排列的觀點與方法。
最後,可以搭配花精的支持與轉化。
於是,就像圖中三角形的三個點,整合了身心靈,成為一個較完整與有力的工作模式。
在團體工作與個別會談時,都可以視需要加以融合運用。

而隨著療心卡即將出版,期許自己可以在心靈圖卡這個領域,有更深地學習與耕耘。
如果說這些工作方式都是我助人的工具,那麼心靈圖卡就是我的法寶。
期待與大家分享,心靈成長的秘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