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幅畫其實是週一的創作。
本來想當做中秋節的祝福卡片,但文字的部分一直到今天才有時間吐納。


由於已經想好以月亮當作主題,但不想用塗鴉的方式,最後選擇了以雲龍紙撕貼來進行創作。
翻出許久以前買的一包雲龍紙,裡面有各種顏色,且紙張上還有細長的纖維。
雲龍紙是棉紙的一種,由於透光度較佳,拼貼時可以有顏色堆疊的效果。
這紙的觸感使我想念起先前自己製作手工紙的幸福與趣味。
於是決定用撕貼,而非剪貼的方式來創作。

若是剪貼,可以用剪刀剪出自己想要的圖形。
但撕貼,以自己的雙手為工具,卻不見得能夠撕出自己最想要的形狀。
像是與紙張一同創作般,紙張自有自己的紋路肌理,你往這個方向使力撕去,紙張卻開啟另一條路。
我雖然有一個主題,卻並沒有草稿的雛型。
而是隨著顏色,隨著撕下的圖案,一邊貼,一邊繼續撕。
在畫面中憑感覺,找出撕下圖形的最順眼位置。

對於想要有一張自己可以控制跟理想中圖像的人,撕貼其實會讓人煩躁不安或帶來沮喪挫折的。
很像人生,我一邊撕貼一邊這麼想。
就像人生,固然我可能有一幅想要達成夢想目標的藍圖,但除了自己的努力,似乎難免有外在的條件與特質,一些不是我能操控或改變的。
但如何使用這樣的媒材,如何運用我手中的資源,如何將困境化為祝福,如何找到每一種經驗的意義,如何在看似渾沌中發現行進的軌跡,如何明白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就如同撕下來的圖形不見得符合自己最理想的狀態,卻依舊要繼續創作。
一直到最後,每一小片都有適當的位置,完成了整幅圖畫,便會看見屬於自己的美麗。

如同月亮的陰晴圓缺。
圓滿幸福固然是我們想望的,但缺憾陰影也是必然的,一如生命的循環起滅。


勇敢地撕吧!
勇敢地面對未知吧!
勇敢地朝著明月的渾圓亮麗前行,也勇敢地邁向看似幽暗的黑夜。

只要活著,就要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