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

先來玩個故事接龍吧!

有一隻豬小弟,個性很害羞。
他很喜歡豬小妹,每天朝思暮想的人都是她。
有一天他終於鼓起勇氣,邀請豬小妹一起約會。
豬小妹答應了。兩個人相約在森林裡的一片花園。
約會的那一天,豬小弟起了個大早,特地梳洗打扮,穿上他最帥氣的衣服,準備赴約。
在途中,他突然掉進一個坑洞,仔細一看才發現,居然是一個又臭又髒的大便坑。
然後呢?
你會如何繼續這個故事?

如果說豬小弟就是自己,豬小妹代表的是自己的渴望與愛慕,而大便坑則是生命的意外或變故。
故事如何繼續,可以看見自己對人生意外的因應模式,以及如何回應自己所心愛的,也可以看見世界是如何回應自己。

每一個人的故事都大不相同,即便有相似的情節,背後的緣由及歷程也是不同的。


之二

一開始,在分享完女兒的故事後,MaLi老師用小朋友的識字卡,請我們閉上眼睛抽三~四張,與夥伴一組,可以任意調換卡片順序,說一個故事。
這個方法,我在看見愛的工作坊當中,也用真愛卡邀請成員說一段關係的故事。
而故事,其實反映了我們自身。
所以,講完故事後,分享與自己目前生活或過往生命的連結。

我抽到的是蘋果、柚子、甘蔗跟桌子。
我講了一個木工,挑選不同的果樹,製作桌子的故事。
這反映我目前工作的狀態,依照不同的需求,設計創造不同的課程。

然後,在說完豬小弟的故事接龍後,本次課程分享的好聽故事是「愛德華的神奇旅行」(東方出版)。
MaLi則透過自己的世界觀以及看待生命的主要眼光,重新改寫

所以這次我們的學習是在給出隱喻後,再回到自己的生命經驗,來回地編織,各具特色的人生錦繡。

我們以同心圓的方式分成內外兩組。
一開始,MaLi帶領我們進行一個冥想,在冥想的最後看見一個地方,透過這個畫面與夥伴說一段故事。
說完,再看看這個故事與目前生命的連結。

換一個夥伴,重說一次。但這次要給夥伴的故事一個意外與驚喜,自己則要接續意外與驚喜之後的故事。

再換一個夥伴,把原先自己給上一輪夥伴的意外驚喜重新放進自己的故事。
好聽的隱喻故事一開始總會有一個主角,接著會談到主角遭逢的意外,但要如何轉化呢?
MaLi這次與我們分享的療癒之道是回到當下的感知。
所以,我們可以任意選擇紅酒、梅子醋或花精。品嘗之後,透過感官的知覺,將轉化的力量帶進故事。搭配自己對生命的眼光,整合這個故事的結局,給出三個「原來是」的發現。

我很享受這些說故事的歷程,但也發現有好多層次或軸線,同時進行與存在。



之三

冥想時的畫面,我先看見一個露臺,露臺上面有一張桌子跟兩張椅子,露臺外面就是一片自然的景色。
接著,我看到一個穿著長披風的女子,望著屋外。
我說,這個女子是森林的女神,平常以人的樣子出現,但在不同的時間可以變成不同的動物,走進森林。
有時變成一隻兔子,有時是一隻花豹或一隻大象,變成動物的她可以了解這些動物最近的生活,看看他們有甚麼需要,而她可以運用自己的力量,維持森林的平衡。
我給自己的意外是,有一天大地之母來找她,跟她說:她現階段的任務已經完成了,她知道她很渴望找到一個同伴,現在可以去了。
於是,森林女神來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她時而會變成不同的人,藉此了解尋找自己的夥伴。
喝下紅酒之後的轉化則是,她來到巷弄內的一間咖啡廳,老闆卻給她私釀的葡萄酒。當她喝下葡萄酒,想念起她在森林小屋的日子。
原來,某個部分她的孤單是必然的。
原來,她可以自在地穿梭在不同的世界。
原來,她還是有機會找到同伴,即使為數不多。


之四

在團體中說出的故事,與自己的生命有甚麼關聯呢?
好似在表面的述說下,我又看見更深層,對於自己的了解。

先回到豬小弟的故事吧!
我說,如果是泥巴坑,我就會有不同的回應。
但對於大便坑,實在就有點難以忍受了。所以,我對味道是敏感的。髒兮兮的還沒關係,臭ㄇㄇ的就很難置之不理。
所以,豬小弟走進森林,希望找到一處可以清洗身體的地方,也許是一座瀑布、一條小溪或一片湖泊。
不久豬小弟找到一片清澈的湖泊。在湖岸邊,當他要梳洗時,在湖面上看見自己的模樣。突然他問自己:為甚麼會這麼喜歡豬小妹呢?
我的故事就在這裡打住。
我發現可能因為我對豬小弟妹之間的情感,還沒有強烈的連結。我還沒感受到豬小弟對豬小妹的渴望,而先在大便坑這條故事線上往前發展。
但也看見,自己對於生命的變化,因應的方式其實就是內省,往自己的內在世界探索。認清之後,再決定下一步。

而森林女神的故事呢?
某個部分我覺得,一開始的畫面在不同的情境與引導下,會有不同的發展。
在給夥伴意外的情節之後,再把那個意外丟給自己,可能與自己順著給意外,會有不同的內容。
對我來說,給夥伴的那個意外比較是扣住夥伴自身的故事與情節。
若要再轉換到自己身上,有感覺到一些落差。
落差也發生在透過故事講幾句詩般的句子時,我發現講的那些句子,還是不夠貼切自身生命的狀態。

其實是我一直發現,在來回說故事的同時,還有一個自己,在觀看與探索。
觀看自己說出甚麼樣的故事,探索這個故事與生命經驗的關係,但又因為對自己的了解,再度檢視故事的發展。
如果不透過隱喻,我目前的生命狀態為何?
如果透過我目前的生命議題,我又會說出甚麼樣的隱喻?

這個部分,其實是關於這兩天所經歷的,另一個故事。 


另一個故事:請參考「自己的選擇與別人的垃圾」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