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住在海邊的小女孩,因為一場可怕的意外,開始不再親近海洋。
鄰居的孩子們總是在放學後呼喚她:一起來海邊玩啊!
女孩說不出心底的恐懼,只好回應:我要去寫功課啦!
偶爾,女孩會從住家的窗口向外探看,一群孩子在海邊嬉戲的歡樂身影。
那笑聲與奔跑遊戲的影像激發她的想望,但馬上一股巨大的害怕,或者莫名的陰影卻阻擋她踏上沙灘。
於是,她對自己說:那些小朋友實在是太不用功、太愛玩了。我得好好讀書才行。只要我用功讀書,考上好學校,就可以離開這裡。

慢慢地,女孩長大成為一個女人,果然考上好學校、找到好工作,離開了她的家鄉,離開了海洋。

多年後,因為工作的需要,女人必須居住在海邊。
她已經忘記自己為何厭惡大海,像是一種習慣,她只是缺乏踏上沙灘的行動力。
她寧可爬山,而不是趴浪。

但,海洋離她是如此地靠近。
下班後,她總會從住處的窗口看見,老老少少在沙灘上嬉戲的身影。
年輕人享受著衝浪的刺激,孩子們開心地朝海水奔跑或者堆起沙堡,某些人漫步著並撿拾貝殼,也有人只是靜靜地坐著,凝視潮起潮落與無盡的天際。
夜裡,海浪撲岸的聲音一度令她無法入眠,她只好躺在床上。
不知為何,童年的記憶特別喜歡在此時造訪。

海洋像是一種呼喚,她不自禁地被吸引,卻又不知為何停留在原地。

她可以舉出種種不可或無需靠近海洋的理由:玩沙子、玩水很麻煩,會把自己弄得一身髒。況且我又不會游泳,要是被海浪沖走不就死路一條嗎?我一個人也可以好好生活,何必要去嘗試跟改變呢?
她理性的那一面一如往常地提醒與告誡。


海洋無語,只是靜靜地等待。

慢慢地,她習慣夜裡的海潮聲,有一兩次還夢見自己在海邊嬉戲。
她依舊尚未踏上沙灘,卻比較可以單純地欣賞,那些奔放笑鬧的身影。
她偶爾會依稀想起,在她很小很小的時候,曾經在海邊戲水玩沙。

她突然明白:海洋其實是她最熟悉的風景,即便她不願親近。
海洋一直都在,自從她出生,在她的記憶裡,甚至流進她的血液。
海洋是她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