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張療心卡,有一半的滋養組及一半的陰影組,每一組都含有一張空白牌。

你可以先瞭解每一張的牌義。

你會發現,在每一張牌卡的意義說明中,還有相關延伸的意思。都是為了幫助你拓展,對於這張牌及自己內在世界的瞭解。

所以,最重要的是在當下,找到你個人的詮釋與意義。


在使用療心卡作為自我對話與探索的旅程之前,你可以先為自己預備一個安靜的環境,一個可以放鬆、不受干擾的空間。

接著,你可以針對一個主題或一個最近的狀態,抽卡。

抽卡之前可以先靜下心來,做幾次深呼吸,讓自己將注意力放在這個過程。

你可以一起使用42張牌卡,就是將滋養組與陰影組混合在一起,或者也可以分開來使用。當分成兩堆時,通常可以先抽陰影組,再抽滋養組。

一般的抽卡程序是:

1.想好一個主題之後,洗牌,像清洗撲克牌一樣。一邊洗牌,一邊想著自己關心的問題。

2.洗好牌之後,將所有的牌以正面朝下的方式推展開來,成為一個扇形。

3.根據自己的需求,抽一張或數張牌卡。你也可以在洗好牌之後,直接拿取最上面的一張或數張牌卡。

4.最後就是,讀牌與解牌。

5.解完牌,對自己與這個主題有深入的瞭解之後,其實更重要的是,如何在生活中開始療癒成長的歷程。

所以無論是想法的改變、情緒的抒解、行動的開展,都是為了讓自己在身心靈各個層面,可以有所轉化及整合。

一張牌的解讀

如果問題比較單純,或者當你每天都抽牌,來做為自己的靜心活動與自我認識時,可以只抽一張。
可以兩組混合抽一張,或是先抽陰影組,再抽滋養組。
抽卡之後,先不看手冊的解釋,信任你的直覺去感受這張牌對你的意義。
請先從牌義的文字部分開始。
這個字詞會讓你聯想到哪些跟主題有關的事情?你會如何詮釋這個部分?
接著,你可以透過牌面上的圖像來連結你的狀態。這張圖讓你有什麼感覺?又會讓你想到什麼?

在進行自我探索時,你不妨用文字寫下你的感受與想法,會讓你找到更多的線索。
你也可以使用自由書寫的方式。為自己限定一個時間,例如:十到十五分鐘,針對主題與抽到的牌卡進行書寫。規則是:筆不能停下來,盡量把你當下腦海中的第一個念頭記錄下來。通常可以更深入地反應自己真實的狀態。

你也可以先抽一張,如果有想到其他的或者不太明白時,再抽一張。
重點在於,透過療心卡成為一種認識自己的工具。所以最重要的是,你發現了什麼,而不是一定要得到甚麼樣的結果。 

兩張牌的解讀 


你可以針對主題,先抽一張陰影組,再抽一張滋養組。

陰影組可以幫助你更清楚自己的問題,而滋養組則是為了提供一個方向或解決之道。你可以探索自己如何面對陰影,帶出這個狀況的光明面,或者透過滋養來給予自己支持。

而在生活中運用這些牌卡所蘊含的特質與力量,將會帶來更大的益處。所以在手冊的內容中,每一張牌卡除了牌義的解釋,還有提供一些後續的建議與指引,希望真正協助你踏上療癒與成長的歷程!


三張牌的解讀

將療心卡的兩組牌卡混合在一起使用,針對你有興趣的主題抽取三張牌卡。
你可以先探索三張當中,讓你最有感覺的一張。
除了一張一張的解讀,重要的是找到這三張牌卡在這個主題上的關連。
也可以根據你的直覺變換三張牌卡的順序。
或者把三張牌卡當作一個故事,去深入瞭解你自己內在習慣的模式。 

三張牌以上的解讀 
 

你可以針對主題尋找適合的牌陣,或者自創牌陣。

依照牌陣的順序來抽卡及解讀。

記得抽卡的結果不是為了預測未來,而是為了增進你對自己的認識。


一群人的運用
 


當兩三個好友或一群人聚在一起時,療心卡也可以做為團體互動的媒介。

你可以運用上述所說的任何方法,或者設計自己的玩法。

規則是,每個人都擁有自己解讀、說明及詮釋的權利,以及是否要公開分享的決定權。


助人工作者的運用
 


療心卡可以做為一對一個別諮商會談,或團體工作時的工具。

助人者的功能在於引導陪伴,也可以多一點牌義的解讀與說明。

透過療心卡可以更快地進入會談的主題,也可以在短時間進行,並達到與一般口語會談不同的效果。

讓療心卡成為你與個案溝通對話的橋梁與平台。

你可以協助個案藉由療心卡來認識自己,另一方面你也同時透過個案自行抽卡的結果,來瞭解他與這個主題的關連。

你可以運用自己本身的專業背景與助人方法協助這個歷程!


在團體工作時,可以針對特定的主題,讓療心卡成為互動的工具與媒材。

你可以自行設計玩法,無論是根據牌義或圖像,藉由彼此的述說、分享、書寫或者塗鴉,引發團體的發展。

 

深願療心卡是一個祝福的開始,協助你展開療癒自己身心靈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