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圖卡遊藝格】


你有多久沒有跟自己獨處?安安靜靜地,跟自己對話?聽聽自己內在小孩的聲音呢?
大部分的時候,是如此地忙碌,每天被時間與安排的行程追趕著,面對課業、工作、親密的人際關係、同事朋友、帳單、生活的瑣事,難得有一絲空閒留給自己。
除非身體累壞了,出現某些毛病,或者生活中發生突來的意外事件、情緒的轉變、情感的打擊,才會讓人停下腳步,看看目前的生活是否真的是自己的想望,是否覺得幸福滿足。
看看,自己,究竟是誰?究竟在渴望追尋什麼?究竟在煩惱什麼?如何才能快樂?
但問題是,自己如何可以找到這些答案呢?

有些人具有較佳,或者說是因為熟練而有的內省能力,比較容易跟自己對話。有些人習慣找朋友聊聊、抱怨幾句。有些人則會去求神問卜。也有些人會尋找心理相關的資訊,看書、上課、與專業人士會談。

而介紹了這麼多的心靈圖卡,對我來說,這當然也是一種認識自己、釐清困惑、尋找出路的方式。

雖然一般人通常對於塔羅牌較有印象,但塔羅牌對初學者,或應該這麼說,沒有經過一番學習(無論是自學或上課),其實是很難自我解牌的。
至於OH卡,由於是投射卡,沒有固定的牌義,在自我解析時,如果可以有人從旁協助或對話,相較於對自己的內在世界較不理解或陌生的夥伴,是較佳的方式。
而其他的正向卡,如漣漪卡、天使卡,則適合在澄清問題之後抽牌,給予自己鼓勵。

那麼,如何透過牌卡來跟自己對話呢?有沒有哪些簡單易學的方法?
我就先以療心卡為例。
由於牌義以心理狀態為主,適合自我探索。又分別有滋養組跟陰影組兩組牌卡,可以探索問題,也可以找到解決之道。
首先,如同先前文章所分享的,你需要先界定自己的問題,問問自己:目前的困擾究竟是什麼?如同撥洋蔥般,一層一層地,找到自己真正在意的核心。
接著,你可以有兩種玩法。
其一是先將陰影組跟滋養組分開。先抽陰影組,可以先抽一張,再抽一張,讓這些牌卡陪伴你探索問題的面向。
之後,再抽一張滋養組,針對這個問題發展一些因應克服的方法。
其二將兩組混合,一次抽三張,看看這三張究竟在呈現什麼,是否訴說了某些你生命當中的故事或習慣的模式。

而解牌的方式,除了自己在心中與牌卡對話,也可以用文字紀錄自己抽牌後的心情。
總之,因為是自我探索,重要的是透過牌卡來呈現自己內在渾沌不明的狀態,所以並非要求標準的解牌答案,而是一步一步更多認識自己是誰。

例如:你想探索目前工作上的困境,將兩組混合後抽三張,分別抽到「歡樂」、「完美主義」跟「放下」。
你可以先從陰影組開始探索。
「完美主義」會讓你想到什麼?你在工作的哪個面向會出現完美主義呢?為何完美主義對目前的主題會是一個困擾呢?
而滋養組的「歡樂」跟「放下」正是在提醒你可能的出路。
所以,你需要在這個問題上,放下什麼呢?尤其放下可以對應到完美主義的要求。
而你又可以如何讓自己感到歡樂呢?

透過與牌卡對話聯想的方式,相較於自己一頭霧水地困惑或煩惱,不僅有趣神奇,更可以發現自己心中隱含的舊傷,但也會找到答案與潛能。

聆聽自己內在小孩的聲音,就是愛自己的一種方式。
而療心卡,就是打開心門的鑰匙。
記得跟自己,聊心療心喔!


備註:
有興趣透過療心卡探索自己的夥伴,也歡迎參加線上解卡活動
http://www.wretch.cc/blog/yschou/9006945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