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療心卡滋養組的其中一張「看清真相」。
究竟什麼叫做看清真相?
關於這一張牌卡,我想分享一些參考的資訊。

在「與改變對話」(商周出版)這本書中提到:
「思想是你正在編造的東西。它經常和究竟實在無關,也經常和眼前的現實世界無關,然而卻經常和扭曲的世界糾纏不清。事實上,思想經常創造扭曲的世界。」
作者繼續提到三個同時存在的實在界,即:
究竟的實在界(「如是」的一回事、「如是」的原因,以及「如是」的你)。
眼前的現實世界(正展現在你面前的一切)。
扭曲的世界(你所想像的那一回事)。

作者繼續延續說明這三種真理,即:
真實的真理。
顯見的真理。
想像的真理。

在這裡我想特別討論想像的真理,即你的想法如何創造扭曲的世界。
很多時候,由於我們內在有很多的「應該」跟「我以為」,在沒有辨識及覺察的狀態下,很容易就引發情緒跟行動,甚至帶來了痛苦。
首先,你可以先看看在某一個事件中,自己的想法。
而這個想法又導致什麼樣的感覺?促發什麼樣的回應或行動?
例如:你看到你的好朋友正在跟另一個人竊竊私語,且頻頻看著你。
每個人在這樣的情況下會有不同的反應。
也許有些人會微笑以對,或者過去打聲招呼,或者回頭做自己的事。
但也許有些人開始懷疑,覺得不開心,甚至惱怒。
這些回應背後其實有一連串很快速的心智運作。
也許正因為你覺得:「他們是不是在說我的壞話?」而開始擔心、不悅。
或者你的想法是:「他是否不再喜歡我?」而覺得挫折。
總之,你看到一個狀況,你開始解讀與詮釋這個事件,你怎麼想就帶來什麼樣的感受與行動。
且,信以為真。
你可能沒有勇氣去詢問好朋友,於是就在心中跟彼此的關係中製造一道裂痕。
「就算問他,他也不會說。」
但沒有去問,你並不能確定是這樣的結果。
重點是,事情不見得如你所想的,但你卻不自知,或以為自己知道。

想想生活中有多少未經我們查驗的想法與信念。
「如果我不成功美麗,大家都不喜歡我」,大家是誰?成功是什麼?
「世上沒有一個好男人(女人)」,你的世界有多大?什麼才是好男人(女人)?
「他一定是討厭我才找我麻煩」,有沒有可能是對方心情不好,與你無關?
你是否發現:因為你信以為真的想法而帶來你不喜歡的結果?
如果換一個想法,觀點不同、心態不同、感受不同,影響也不同。
「我可以決定自己的成功,我喜歡我自己,我不可能要求大家都喜歡我。」
「我可以遇到一個適合我的伴侶。我願意成為我自己喜歡欣賞的人。」
「他只是一時的不開心,不是故意這樣對待我。我可以調整我的心情。」
不同的信念就帶來不同的後果。

什麼是真相呢?
在另一本好書「一念之轉」(奇蹟出版)中,作者提到:
「整個宇宙裡,我只找到三件事:我的事、你的事和神的事。」
所以痛苦往往來自於,我們分不清楚這是誰的事,而有了不切實際的期待與失落。
我們往往想要改變別人的事或神的事,而忽略了我們能做的是管好自己的事。
如同我們把想像的真理誤以為是不變的真實,「當我們深信不疑的想法跟真相起了爭辯時,我們才會受苦」。
而這些我們以為的真相想法,甚至編織成從過去到未來的一連串故事,也就造就了我們以為痛苦的人生或無法改變的命運。

如果當你覺得受苦時,可以看清真相,分辨什麼是終極的真實(每個人存在的本源)、什麼是客觀的真實(在多數情境下不改變的),而什麼是主觀的真實(你的角度與看法),並發現是什麼樣的念頭帶來這些痛苦,而你其實可以改變這樣的模式與框架,那麼,你就多了更多的自由。

你也可以練習「一念之轉」所使用的四句問話:
1.那是真的嗎?
2.你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嗎?
3.當你持有那個想法時,你會如何反應呢?
4.沒有那個想法時,你會是怎樣的人呢?
接下去,
請反向思考。

所以,當你抽到這一張「看清真相」時,不妨靜下心來問問自己:
什麼是我以為的真相?
是什麼樣的想法帶來我的痛苦?
我怎麼看待這個事件或這段關係?
我願意改變想法或觀點嗎?
我可以創造什麼樣的新視野或角度呢?

當然,改變想法是一種方式途徑,看清真相是一種管道,在面對生命時,必然還有更多的出路。
而這,實在是很美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