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使用何種心靈牌卡,在自我運用或一對一的會談輔導中,前提都是,我或對方有一些問題想要透過牌卡來瞭解探索。
所以,如何提出問題,如何幫對方澄清問題,就是抽卡前的重要工作。

在療心卡的運用中,什麼樣的問題也會影響如何抽牌。
也就是可以根據問題,分別抽滋養組、陰影組或兩組混合使用。

如果你大抵已經知道問題的狀況或自己的狀態,希望得到一些支持、力量。
那麼,你可以只要使用滋養組。
將21張滋養組的牌卡洗牌,抽一張。
若不太明白或需要更多,再抽一張。
例如:「我今天可以如何支持我自己?」「在工作(感情、關係、健康、金錢)上,我需要什麼力量?」「在這個問題上,我可以如何面對?」
也就是把滋養組當作正向卡來使用。

第二種方式是,當你想要瞭解問題的狀態或面向,你也可以先使用陰影組。
把21張的陰影組放在一起洗牌,抽一張或三張,或抽一張後再抽一張。
你可以問的是:「在這個問題上,我內在的狀態(我的陰影)是?」「在這個問題上,我被什麼卡住了?」「在這個問題上,我要克服或學習的功課是?」
抽牌之後,再一一進行探索。
所以,單獨使用陰影組並非是一種占卜,也並非暗示不好的結果,而是顯化內在的陰影。
一旦我們可以有所覺察,便是將光帶入陰影中,學習消融我們的恐懼、擔憂、退縮等面向。
當然,你可以在探索問題之後,使用滋養組。
問自己:「我可以如何面對這個問題?」「在這個問題上,我如何讓自己有力量或方向?」「這個問題的解決之道是?」

第三種方式,將滋養組與陰影組的牌卡混合在一起,適合詢問各種自己有興趣的主題。
你可以詢問你在意的某種關係,與自己、與朋友、同事同學、情人、上司下屬、親人等。
也可以詢問一種抽象的關係,如:自己的事業、健康、財富、生涯等等。
因為療心卡的牌義是內心的狀態,所以抽牌是為了讓你探索關於這個主題的內在面向,而不是預測外在的結果。
但一旦你的內在改變了,自然會影響外在的發展。


而提出問題時,除了可以先花一段時間釐清這個問題的狀況,重要的是:你想要什麼?你想探索什麼?你對這個狀態有什麼期待?你希望事情如何改變?
如同一開始所說,你必然是帶著問題而來使用牌卡。
那麼,究竟是什麼問題困住了你?
被你視為問題的事件或關係,也隱含著你自己渴望的解決之道。
所以,釐清你抽牌的企圖,會幫助你更清楚牌卡的訊息。

例如,在關係上你可以這麼問:「我們之間現在的狀態?」「我們需要留意跟增加的是?」,混合兩組抽三張。
在工作或學業上,你可以這麼問:「最近在工作上,我需要注意或發展的是?」,混合兩組抽一張或三張。
在自我探索的主題,你可以這麼問:「我目前的生命功課是?」「我需要克服與療癒的是?」,混合兩組抽三張。
在健康的主題上,你可以這麼問:「我目前身心靈的狀態是?」「有什麼需要平衡的?」,混合兩組,可以針對身體、心智情緒、靈魂各抽一張。
在財富的主題上,你可以這麼問:「我目前與金錢的關係是?」,混合兩組抽一張或三張。


當然,如何問問題,會隨著每個人看待問題的角度、每個人的狀態需求特質,及每個人想要什麼樣方向的答案而有不同的變化。
但一開始花一些時間釐清自己的問題,試著提出一個好問題,會對之後抽牌的解讀有很好的幫助。
在療心卡的提問中,請避免是與否的問法,也較不強調結果。重點是在於發現與探索內心的歷程。

在一對一的助人會談中,更需要幫助對方先澄清問題,再來抽牌。
你的提問,一方面可以幫助自己更瞭解個案,另一方面也可以幫助個案更清楚自己想要的。
而這樣的對話其實也已經踏上探索內心世界的旅程,抽牌則像是給予一張地圖,帶領個案一步一步發現自己內在的風景,到達自己想望的目的地。

於是,一個好問題更容易找到帶著力量與祝福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