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說明「療心之路」呢?

對我來說,療心卡與天堂油,是看得見、摸得到的工具媒介。
對一般不熟悉心理運作的人來說,是易於入門來認識自己、探索心靈的法寶。
當然,更是專業助人工作者,超越語言之外的媒材。
療心卡可以快速且有趣地開啟內心的世界。
天堂油則是溫柔地帶來身體的滋養與呵護。
透過這兩者,可以同時照料自己的身心,強化自己的力量。


單純使用療心卡,當然也很好,但通常在解讀之後,如果真的期待解決問題,總還需要轉化的歷程。
尤其在助人工作中,探索問題只是開始,重要的是去協助如何改變。
改變的方式自然也有很多種,而療心之路則是整合了我所學所用的,包括:療心卡的問題探索、催眠冥想的技巧、天堂油的支持及對改變的觀點等等。

而更重要的是,療心之路並非直接解決問題,而是透過歷程與場域的營造,帶領自己或個案去體驗內在的平靜、身心的放鬆喜悅,進而找回自己解決問題的力量。
這背後的基礎是: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專家。每個人的內在都擁有平靜喜悅,能量的中心。
透過療心之路的歷程,讓我們再度體驗與發現,屬於自己的力量。

問題總是一時的,甚或是無法解決的,我們依舊可以保持內在的寧靜。

所以,療心之路除了運用療心卡與天堂油,對我來說,更重要的基礎是關於如何自助助人的信念與理解。
這,是我一路走來,真心想要分享的!!


後記:
其實我想說的,也是透過文字幫助自己整理的是,看起來,我可以只要分享療心卡的運用。但為何心底有更強烈的渴望是,給出「療心之路」呢?
這背後不只是這兩種工具的整合,而是關乎自己如何看待內在的改變、痛苦的療癒。

療心卡確實有趣且奧妙,可以快速又聚焦地探索心中的困擾。
但知道問題,不代表就可以解決問題。
倘若是專業助人者,自然有自己擅長的方式來繼續助人的工作。
但對我來說,那並不是語言的延續。
我所經歷及相信的,不再是兩個人對話式的助人工作。

而透過天堂油,可以給予身體的按摩、能量的支持、感官的吸收,以及過程中冥想放鬆的技巧,讓療心卡有繼續往內走的途徑。
其中,冥想的說詞是語言的,但那是詩般的語言,是對自己的潛意識說話。
所以,療心之路要做的,是藉由這兩種可看、可聞、可觸摸的工具,打開更深層的內在空間,協助自己或個案去體驗及發現自己的力量。
力量一直都在,只是暫時被問題、被事件、被情緒、被觀點所遮蔽。
一旦可以經驗當下的寧靜喜悅,或經驗被支持與滋養的歷程,身體越來越放鬆、內心越來越開放,那麼,也就比較不容易被卡住與限制。
這,就會帶來改變與療癒!
這,是我更想分享的,關於如何協助自己或他人,成長與轉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