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38966  

當初設計療心卡有一個心願,除了作為助人工作者的輔導媒材,也很希望可以成為一般人探索自我的工具。
也就是就算沒有具備太多的輔導知能,一樣可以使用療心卡。
因為,療心卡的運用,可深可淺。
而除了收到老師們運用的回饋,最近與小學的家長們分享療心卡,也得到許多的回應。


一位媽媽寫到:「今天晚上和正讀高一並且住校的兒子好好聊了一番,正在即將臉紅脖粗,他以淚眼汨汨之際,我亮出了【療心卡】;靈光乍現,不但化解了父母兒子之間始終交集不在一起的觀念,他破涕為笑,還說我好神~~邀我去他班上跟同學聊聊.....跟兒子更親近了~~好棒喔!謝謝老師」

而在課程中,這位媽媽仔細地分享其過程。她先請孩子孩子針對困擾抽一張陰影組的牌卡,牌卡一打開,孩子就自動地開始說了起來。
之後又再抽兩張陰影組的牌卡,而說著說著,眼淚也就止住了。
接著,媽媽請孩子為這個困擾抽三張滋養組的牌卡來對應(如圖),孩子也很能感受到滋養組所要傳達的。
即便過程中,媽媽說自己剛開始學療心卡,需要先看一下手冊內容,孩子也頗能接受。
最後,讓親子之間有了美好的分享與交流。

每當可以見證這樣的歷程,就不禁覺得:真的好棒啊!
透過療心卡,可以讓親子、朋友、夫妻之間有了對話的工具。
其重點不在於幫對方解牌,而是給出一個歷程,讓對方可以看見自己內心的樣貌。
因此,身為父母或師長,並不需要急切地用口語表達(即便說了也不一定有用),而是透過這樣的互動,讓孩子或學生更能認識自己,並建立彼此的關係。
這,不就是很好的一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