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91242  

這次應南部學校的邀約,跟輔導老師及志工們分享OH卡的輔導妙用。

但後來得知,成員接觸的對象除了高中生還有國中生。對我來說,我就比較不推薦國中生使用OH卡。

先這麼說好了,在研習的場合中,因為與會成員都是高功能的成人,其實學習哪一種牌卡都不至於有太大的問題。但若要看服務的對象來選擇牌

卡,就會有較適合與較不適合的問題。

所以,會場雖然可以玩得開心,但實務工作上還是會因為對象的年齡與狀況而有所差別。



OH卡自然是好玩有趣的,但因為沒有固定正確的牌義,需要抽卡者自行詮釋與投射,對國中小的孩子來說,有時候反而會卡住,不知道該如何訴

說。

所以,我就建議,可以嘗試運用療心卡。



個案示範的時候,請成員針對同一個問題抽OH卡及療心卡,比較兩者帶來的效果。

個案的問題是親子關係,對孩子的身體與性格有所擔心。

OH卡抽到的圖卡如圖,字卡是「奴隸」。

而療心卡抽到的是「擔憂」、「自以為是」與「放鬆」。



以OH卡說,重點在於引導抽卡者如何解讀圖像與字句。
若以年紀比較小的孩子來說,也許還可以選擇更親近的圖像與更簡單的句子。
而療心卡則是可深可淺,所以一打開牌,大家都一陣了然聲。

再來,若單看OH卡的字卡,負面的字詞不少。若是個案的狀態較不佳,需要謹慎地使用,免得被看來負向的字詞所影響。
而療心卡雖然有陰影組,但也有滋養組,可以同時看到問題與找到答案。

所以,也建議,若是初學者,可以從療心卡入門。
或者若服務的對象為國中小的孩子,也建議可以用較簡單正向的牌卡。以OH卡系列來說,年輕人像卡會是另一種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