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8263  

一般人可能以為催眠就是一定要「看見」畫面,甚至看見前世今生。
但其實,各種感官知覺的改變,都可以說是進入了催眠狀態。

以最近這兩次的個別催眠來說,兩人其實都是先來自情緒的觸動及身體的回應。
個案A在一段時間的深化及放鬆後,感覺到胸口有一個黑色的三角形,於是,我先帶領她去感覺這一塊及其他部分,並透過顏色形狀的改變來達到較好的狀態。之後也聯結到現實中的人際關係。
個案B在還沒進入深層的催眠狀態,就流淚了。於是透過這個情緒的出現,我繼續往下發展,感知到身體相對應的部位。
也就是,一開始最被觸動的是情緒、身體的感覺,之後才有一些畫面。

而昨晚「與守護天使相遇」的團體催眠活動,因為有不同的成員,但都在一樣的引導下,透過事後的分享,就更可以看見截然不同的歷程。
有些人是光線的改變,有些人是身體知覺的改變,有些人可以看到畫面,有些人還可以聞到味道。
所以,很好玩的是,當成員事後問我:老師,你有開燈嗎?你有走過來嗎?你有噴花精嗎?我得說:我真的都沒做。
但每個人在催眠狀態中,不同感官被開啟與觸動,而體驗到跟現實不一樣的感知。


有些人可能會好奇,這是不是自己想出來的。
但在一對一的深度催眠中,兩位個案都回饋,剛開始,確實比較像是自己想出來的,或者是自己平日的生活經驗,但到最後,確實有某些片段,是自己蹦出來,突然就浮現的。
而團體催眠也是。
甚至因為是團體催眠,我無法亦步亦趨地陪伴,也會因為每個人放鬆的程度不同而有不同的體驗。
如果平日比較緊張,比較多雜緒,催眠時也可能會冒出很多平日的念頭想法。但可能有某些片刻,確實就跟平日的這些思緒畫面不同。


重點是,催眠就像轉移焦點,你把注意力放在催眠師的引導,及透過這個歷程所發生的。
但,催眠是要既放鬆又專注,所以並不是要睡著的。
催眠師並不是幫你洗腦或植入什麼訊息,而是透過引導,帶領個案進入自己內在世界的更深處。
是幫助個案與自己對話,與自己的潛意識相會。

所以,就像我為這次團體活動所抽到的天使卡,一張是:「你知道該怎麼做,信任你的內在知識,並依其行事,不拖延。」另一張是:「你是天生的諮商師,許多人受惠於你的指引,而再度恢復信心。」
這兩張固然是對我的鼓勵,但我也看見共同的主題是:信任(信心)。
催眠是需要信任的,信任自己,信任這個過程,信任潛意識,當然,也要信任引導者。
會發生什麼,不是預設好的,所以,就放下心來經驗吧!
經驗潛意識華麗奧妙的冒險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