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我特地逛了一下午,幫老公採購生日禮物,買了帽子、防風外套、皮夾跟襪子,還興高采烈地提了這一袋沈重的禮物,特地去包裝。又去買了卡片,寫上祝賀。

碰面的當晚,他沒有拆開。

隔天一早醒來,他是這麼告訴我的:帽子跟皮夾拿去退掉。以後不要再幫我買衣服了。

瞬間,我的眼淚飆了出來。腦海中浮現的是電影「龍貓」裡的妹妹拿著想送給母親的玉米卻被姊姊拒絕帶她走的畫面,然後,心裡一樣喊著:笨蛋老公。

瞬間,我冒出很多感受跟想法。

一開始是生氣,虧我花了那麼多心思,就算不喜歡也可以假裝一下。一定要用這種方式回應嗎?

若是負氣的回應就是:好啊!我以後就不再幫你買衣服了。

往內在走得更深一點,那眼淚不是生氣的眼淚,而是一種孩子的難過。像是被拒絕,甚至是不喜歡的傷心。

難道我選的禮物有那麼不好嗎?我可是特地跑到你喜歡的店家去買的哩!

這傷心並不懂得理性的推測:他只是不喜歡禮物,不是不喜歡我。

接著就會連結到一些非理性的想法:真是難取悅的男人啊!表達的方式不能溫柔一點嗎?甚至就開始框架老公的個性特質。

但很快地,看到自己內在的念頭跟感受後,同時又會有另一個自己說:原來是這樣啊!

原來我的眼淚是代表這樣的生氣跟難過。

而被觸動後所引發的念頭,其實都不是真相。

在我有情緒之下對他人的界定,並不就真代表那個人的狀態。

 

想一想,我還可以怎麼說這件事呢?

其實就現實來看,老公不喜歡我所選的物品,當然不代表他不愛我,也不代表我的眼光有問題。

只是剛好他不喜歡。

所以,可以做的行動就是去退貨或換貨。

當然,也不用再幫他挑衣服了,還是讓他自己去買囉!

再想想老公的好,以及他擅長表達的方式。還有之前他送我生日禮物時,其實也被我唸了一下。

心裡就有了不同的觀點,情緒也就越來越安穩了!

中午,老公也傳了表達感謝的簡訊。而我也有小小表達一下我的不開心。

後來,我拿著帽子跟皮夾去退貨。店家只能換貨,所以這次,我就換了自己喜歡的衣服。

 

只是想把這個很短卻又觸動內心的歷程寫下來,這就是有趣的內心戲。

但,有些人也許遇到相似的狀況,會發展出不同的局面。說不定就當場吵了起來,或者有人選擇冷戰,也可能埋下關係的裂痕。

但,這些外在的發生其實一定是內在先發生了什麼,無論是當下的感受,想法,觸動內心更深的傷口等等,是因為這些內心的劇本造就了外在的劇碼。

如果能夠看得懂,就比較容易改變跟選擇,比較容易分辨跟整理。

畢竟親密關係,總是最深的學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