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6_075936_mh1400198460990  

正因為Fun心卡的圖卡跟字卡並沒有正確固定的解讀,所以要分享案例時,除非紀錄得很仔細,要不可能讀者就會有自己不同的看法,而較不明白當場的對話與流動。

不過,還是很想分享最近帶領Fun心卡的體驗。

在工作坊中,這樣的投射聯想卡,倘若是夥伴很願意分享,真的就會映照出內在的想法與感受。且很清楚地看見,那就是這個人對於這個問題、這個情境或事件的想法。

因為當圖卡或字卡一翻開的時候,工作者或其他夥伴一定也有自己的連結,這沒有所謂的對錯好壞,卻更會發現與認識到不同人的見解,而有一種明白;原來,他是這樣想的。原來,當他一開始描述他的困擾時,其實心底還有這些感受跟想法。

這是很基本的歷程。

 

但除此之外,透過引導與對話,還可以有更多的發現。

其一是一位夥伴詢問自己跟體重的關係,當時,我使用了一個目標牌陣。所以左圖代表的是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可能需要面對的挑戰。

抽卡者對於字卡的部分,比較不懂,不清楚為何身體的體重會跟自信跟自卑有關。

我則先引導他對圖卡的連結,也就是圖中的兩顆心代表甚麼呢?哪一顆代表他?或者代表體重?

我也試著連結體重跟這張字卡的關係,是比較屬於內心的挑戰,也就是過胖會帶來自卑還是自信呢?

在一番對話後,夥伴其實連結到小時候對於食物的需求,因為不足,所以渴望。但這個模式一直持續到大,反而當現在已經足夠時,卻很難適可而止。

這是一個超乎我們預期的發現。

所以,一開始使用Fun心卡時,也許不太清楚圖卡跟字卡如何回應問題,但只要一步一步,抱著放鬆的心情,就可以打開內在的豐富與潛意識的回應。

 

另外,因為抽卡的歷程,Fun心卡的字卡有可能會很神奇地回應個案的狀態。

右圖是抽卡者設定要轉換工作的目標所抽到的挑戰牌。

所以我先問他:這是代表他跟先生(他們有小孩)還是代表他的父母或者是老公的父母?他則回答,是自己的父母。

但在一開始澄清問題時,其實並沒有談到原生家庭。

後來透過這張字卡才更明白,想要轉換工作是因為想要可以賺取更多金錢來回饋自己的父母。

倘若是因為這樣的緣由想要轉換工作,其實背後的動力就很不一樣。且說不定除了轉換工作,還有別的方式可以孝順父母。

 

所以,Fun心卡的運用,是可以很多元的。而工作者或使用者,一開始就是讓自己放心地玩吧!

越放鬆,越容易連結,越容易打開直覺,越容易發現理性以外的訊息,越容易看到問題的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