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捷事件,相信對大家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日前,看到夢想實踐卡設計者李宜芳老師在臉書的分享,很有觸動。

她寫道:北捷事件發生後,我的心情不是驚恐,而是非常沈重......我在想的是,我該如何做好教育孩子的媽媽、該如何成為引導學生方向的教師?

而我更難過的是,戲劇故事,怎麼真實地在這個世界發生了?雖然「戲如人生」,但我們還是應該還是分辨得出什麼是戲(虛擬世界)?什麼是人生(真實世界)?(一直不喜歡給五歲孩子看「過於成熟」的動畫卡通或格鬥遊戲,因為他們還學不會分辨,以為世界的某個部分就是如此...)

如果妳看過「LADY~最後的犯罪畫像」這部日劇,就會很深刻地理解所有犯罪者都不是「無意識」地犯案,而是這個想法早已醞釀許久,通常是基於某個累積已久的心理狀態。我不是很認同這種「極端自我就是王」的思維,但我可以理解,在這種想法的背後,其實存在著極大的自卑感,所以必須透過不同方式來「壯大自己」(我們也都會有自卑的部分,只是每個人選擇轉化自己的方式都不同!)

在日本電影「死亡筆記本」中,我們也看見一群自稱是或模仿「奇樂」的人!跟現在社會出現的群起效應不謀而合(尤其是想變得有名、想獲得注意的這種心態)~

我看見,每個人都需要獲得「成就感」,電玩遊戲會如此夯,某方面是它滿足了人這樣的需要,因為電玩世界可以不斷復活,但現實世界卻無法重來,因此令人挫折!

試想,如果我們在工作中、課業中、感情中,確實找到自己有熱情、值得努力也願意付出的部分、然後從中獲得成就感或意義感。那麼,我們還會想要去犯罪嗎?但「經營人生這個功課」的責任,最主要還是掌握在我們手中,端視於你為自己做了多少努力,而不是外界提供給你多少資源!

這個世代,最必須好好面對「心靈空虛」的議題!所謂犯罪者的存在,與其說是單純的「罪惡」,不如說是到現在為止社會所不理睬的「黑暗的部分」。讓我們一起學習適時、適切與適合的「愛的能力」,求上帝用光照亮每個陰暗角落,溫暖在這種雨天中容易潮濕發霉的人心!

我確實也感受到,每個人都需要成就感的來源。尤其在台灣的環境中,年輕學子除了成績之外,還可以如何發現自己的亮點?除了做一個好學生,找到一份好工作,我們還可以擁有什麼樣獨特的夢想與目標呢?

每個人心底真正想望與看重的絕對不同,一個被實現的夢想可以成為很多人的幫助與祝福,也可以成為很多人的夢靨。

重點是,我有什麼夢?

身為助人者,我如何協助學生或個案檢視與探索他與夢想的關係,找到可行的實踐之道?

夢想的背後有沒有更深的企圖、動力或渴望?而當面臨阻礙時又要如何克服?如何實踐?甚至是否要轉變自己對夢想的設定?

推薦大家來參加6/21、22的夢想實踐卡初階進階工作坊,透過好用的媒材,成為助人自助的工具!

_sE_58353233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